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多彩环线”串起川渝黔 中国高铁服务走向“品牌化”
2022年02月16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图为“多彩环线”高铁车厢内部。 刘忠俊 摄

  (新春走基层)“多彩环线”串起川渝黔 中国高铁服务走向“品牌化”

  中新网成都2月15日电 (记者 王鹏)现代化的车厢内挂满灯笼,从列车员手中接过热腾腾的元宵,与其他旅客一起猜灯谜……元宵佳节,在中国首条跨省环线高铁——川渝黔环线高铁上,旅客易欣度过了难忘的元宵节。她说,今天特意选择乘坐这趟“多彩环线”,“因为跟其他高铁不一样”。

  这趟高铁有何不一样?据了解,开行在中国西南地区的川渝黔环线高铁,是目前全国唯一的跨省环线高铁。以成都东开往成都东的C6017次为例,从成都始发,顺时针经过成渝高铁、渝贵高铁、成贵高铁,最终回到成都,串联起沿线重庆、遵义、贵阳、宜宾、乐山、成都等十余座大中小城市。

元宵佳节,“多彩环线”高铁车厢装饰一新。 刘忠俊 摄

  “这条环线高铁,真正拉近了西南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易欣是贵阳人,以前在成都读大学,目前在贵阳上班,也常去重庆探亲访友,她告诉记者,环线高铁开通前,她要中途换乘才能抵达跨省目的地,“跨省环线对我这种三个省(市)都常去的人来说,太重要了。”

  易欣说,更重要的是,这条环线高铁还有一个响亮的品牌——“多彩环线”,与其他高铁不同,除了全部采用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员还很亲切,服务周到,车厢内常有特色装扮和活动,让我觉得回家的空气都是暖的。”

“多彩环线”高铁停靠站台。 刘忠俊 摄

  “这条高铁环线,像项链一样串起了沿线多彩的文化‘珍珠’。”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客运段动车一队队长牛萦缨说,环线连通了沿线几十个著名景点,这也是“多彩环线”名称的由来。

  记者在车厢内看到,除了普通的客运服务,列车还为旅客准备了沿途旅游攻略,如四川乐山大佛、贵州黔西百里杜鹃、重庆磁器口古镇等地,并附上公共交通换乘指南。

  正是这些细致、周到的服务,吸引了一大批易欣这样的旅客。

旅客与列车长共庆元宵。 刘忠俊 摄

  牛萦缨告诉记者,“多彩环线”开通以来,平均客座率达72.6%,受疫情影响较小。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多彩环线”客座率达90%以上,是西南地区民众探亲、旅游、度假的首选高铁线路之一。

  “‘多彩环线’之所以在全国高铁中成为唯一,是因为成都、重庆、贵州三座城市间的高铁直通已十分便利,但是跨省地级市间的出行需要换乘,比如贵州遵义到云南毕节或四川宜宾这类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设计把成贵、渝贵、成渝三条高铁线路环起来,一下子满足了跨省地级市旅客的直通需求。

  上述负责人说,像“多彩环线”这种将高铁线路“品牌化”的尝试,也是中国高铁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现象。“如今高铁成网,我们不仅要满足民众的基本出行需求,更要体现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满足旅客对更高品质的高铁服务的需求。”

  据悉,未来铁路部门还将在“多彩环线”的车站、车辆上深入推介旅游资源,促进周边城市进一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