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古建筑调查最新成果在蓉发布 建立四川木构建筑断代标尺
2022年02月15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眉山报恩寺纪年题记。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成都2月14日电 (记者 岳依桐)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14日发布四川古建筑调查最新成果。此次调查中,重新确认或限定了四川地区23处古建筑的修建年代,并建立起四川地区适用的木构建筑断代标尺。

  据了解,在四川省文物局的安排和指导下,该院古建中心已系统科学地调查了川内古建筑100余座,采录并上传了83处古建筑VR数据,形成了“四川元明建筑”专题数据库。该数据库将既可为一般古建爱好者提供一个虚拟参观、游览古建筑的网络平台,也可为学术研究提供实物史料依据。民众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如临现场,全方位观赏对应古建筑。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古建中心主任余书敏介绍,“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心便已开始对四川古建筑的踏查,迄今为止调查测绘过的古建筑已达上百座,并对其中87处建筑进行了三维激光扫描测绘、全景摄影和无人机航拍。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古建中心副主任蔡宇琨介绍,此次古建中心在田野调查中,首次使用了红外相机。通过红外摄影,古建中心的专业人员在建筑构件的表面发现了许多前人未曾注意到的文字信息。蔡宇琨说,古建中心利用古建筑年代学和红外相机,重新确认和修正了包括花林寺大殿、青龙寺大殿在内的省内一批古建筑的建筑年代,这批建筑遍布省内各区(市、县),共计23处。

工作人员正在新繁龙藏寺开展调查。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上个世纪至今,对四川古建筑的调查和研究一直在进行,积累到今天,已经有不少成果。”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蒋成介绍,21世纪初,古建筑的形制年代学和单体建筑断代方法有了一定的发展,并在华北地区修正了不少古建筑的年代判定。

  据介绍,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古建中心也想将这种新的、科学的断代方法应用到四川的古建筑研究保护中去,于是决定对四川现有的古代木结构建筑,尤其是年代偏早的木结构建筑进行一次尽可能全面的文献研究和田野调查,并以此为基础,建立起一个四川地区适用的木构建筑断代标尺。

  “在古建中心的数据库中,现已积累了一批年代确凿的标尺建筑,研究人员已经初步掌握了四川地区元代至清代早期的形制变化特点,对多处古建筑的年代做出了更加精确的或不同于以往认识的新判断。”余书敏介绍,四川古建筑调查的首期成果《四川古建筑调查报告集》第一卷已经出版,预计今年将出版第二卷。(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