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昆铁路大凉山段再迎降雪 铁路职工全力保安全
2022年02月03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工人师傅准备对机车开展运行前的安全检查。 赵倍 摄

  中新网成都2月2日电 (刘忠俊 钟诗宁)2月2日,农历正月初二,成昆铁路四川凉山段出现大雪天气过程,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西昌车务段迅速组织人员对钢轨道岔积雪开展清扫作业,确保春运期间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据凉山州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显示,2月1日晚到2日白天,凉山州东部、北部、西部大部地区阴有中到大雪、大雾和道路结冰,其中冕宁、越西、喜德、昭觉、布拖、美姑、盐源有5毫米以上大雪,部分高海拔地区有10毫米以上暴雪。其中,西昌、普格、宁南有小雨夹雪,高海拔地区有小到中雪等。冬季较暖和的西昌城区也下起了雪,十分罕见。

  铁路职工正在清扫铁路设备和道岔积雪。 孔维华 摄

  2月1日晚开始,成昆铁路四川境内的大凉山段沿线再次迎来多年一遇的大雪天气过程,西昌车务段迅速启动灾害天气应急响应,确保恶劣天气线上行车、设备设施、现场作业安全有序。

  在西昌车务段整备场,车间机车检修人员严格按规定对每台机车鸣笛、照明、撒沙、刮雨器、排障器等重要部件开展出车前的安全检查,确保机车砂满管通,杜绝机车带病出库,全力确保风雪天气运输生产平稳有序。与此同时,外勤值班员为让机车安全出入库,防止积雪结冰使钢轨道岔无法转换,组织工作人员及时对钢轨道岔上的积雪进行清扫。西昌、峨眉运行区间还加强与在途机车乘务员联系,提示做好防溜和坡道起车准备,要求机车乘务员运行中加强瞭望,密切注意接触网和线路状态,随时保持与车站、应急等联络。

  风雪中检查完毕的机车准备出库。 何超 摄

  目前,西昌、峨眉运行区间沿线已组织救援力量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同时对救援设备进行检查,确保设备随时能启能用,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能高效应对。(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