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春运列车上夫妻值乘员的除夕团聚
2022年02月02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飞驰列车上田芙蓉、邓小庆和邓飞昂一家除夕团聚合影留念。 刘忠俊 摄

  (新春走基层)春运列车上夫妻值乘员的除夕团聚

  中新网成都1月31日电 (刘忠俊 韩文婷)31日凌晨,由四川成都开往江苏扬州的K246次列车飞驰在宝成铁路成都至广元区间,列车长田芙蓉不停在车厢里来回穿行,协助上下车旅客找座位,检查安全、查补票等,这是田芙蓉退休前值乘的最后一个春运。

  成都客运段出乘点名区,田芙蓉穿上外套,整理好领带等,拉起乘务箱与同在一个组的值班员老公邓小庆踏上了春运“列车之旅”。

  邓飞昂突然出现在列车餐厅,让田芙蓉十分震惊。 刘忠俊 摄

  2022年除夕,是田芙蓉和邓小庆同在一个乘务组工作的第4年。邓小庆因身体原因,车队将两人编在一个乘务组,方便相互照应。同在一个乘务组共事,作为列车长的田芙蓉对丈夫的工作要求更加严格。

  聊起丈夫邓小庆,田芙蓉称认识他时自己还是一名铁路院校的学生,那时邓小庆在工务段工作。因两人是邻居,你来我往间慢慢互生情愫。1992年毕业后,田芙蓉分配到当时的攀枝花客运段,成了一名客运列车乘务员。为了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邓小庆申请从工务段调到了攀枝花客运段,也成为了一名列车员。“调客运段能和她在一起,是件很幸福的事,这样才能把她紧紧抓住……”就这样两人在成昆铁路线上值乘不同的列车,后因单位调整,两人又一起调到了成都客运段工作。

  出车前田芙蓉整理妆容。 刘忠俊 摄

  如今,田芙蓉和邓小庆的儿子已22岁,是一名在校大四的学生。“除夕经常都在列车上,家里只有儿子和奶奶,一家人除夕能一起过年的机会很少。”田芙蓉称,已“习惯”了这种日子,工作忙起来也就忘了。

  2022年春节,田芙蓉和老公又将在列车上度过除夕,这也是田芙蓉的最后一个春运,因为5月她就退休了。列车餐车里,简单的团圆饭已摆好。“猜猜,这些菜那个是我做的?”田芙蓉问道。邓小庆品尝菜后称:“这个藕是你的手艺。”“今天是除夕,我们就在车上简单团个圆,遗憾是儿子不在。此时,邓小庆拿出准备的新年礼物,递给田芙蓉。“老婆,新年好!”“哇,这围巾好漂亮。”田芙蓉吃惊称,还有礼物呀。

  站台上田芙蓉搀扶老人前往登车点。 刘忠俊 摄

  “爸、妈,我来了,新年快乐。”餐车过道上,一个带口罩男孩的出现让田芙蓉十分吃惊。“不可能哦,你怎么在车上?”“今天是除夕,我来和你们一起团年。”儿子给妈妈送上鲜花,让田芙蓉十分感动。

  列车车厢里巡查的田芙蓉碰到丈夫邓小庆叮嘱检查仔细。 刘忠俊 摄

  “这是我和老公一起值乘的最后一个春运,未来我将转变角色,从他的‘顶头上司’变成他的‘坚强后盾’,或许未来还有很多个春节不能一起度过,但自己会支持丈夫的工作。”田芙蓉望着邓小庆称,我会在家等你回来。

  K246次列车值乘组出发前正在进行安全教育和工作安排。 刘忠俊 摄

  夜幕中,飞驰的列车开始慢慢减速,很快将抵达又一个车站,田芙蓉和邓小庆丢下儿子起身拿起对讲机等,迅速赶往各自岗位再次忙碌起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