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发布 83个服务项目保障民生
2022年01月29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成都1月28日电 (祝欢)《四川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以下简称《四川标准2021年》)新闻发布会于28日举行。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凯在发布会上表示,《四川标准2021年》涵盖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有”,以及优军服务保障、文体服务保障“两保障”,共9个方面、22类、83个服务项目。

  发布会上,陈凯表示,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会同20个省级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四川标准2021年》,是现阶段全省各级政府必须予以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及底线标准。《四川标准2021年》在保障领域和类别上与国家标准保持一致,服务项目数量和标准略有提高。《四川标准2021年》主要涉及广大人民群众普遍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老、幼、病、残、困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生存需要两个方面基本保障。

  在具体服务项目上,《四川标准2021年》较国家标准80个服务项目,增加了义务教育免费提供作业本、民族自治地区普通高中免费提供教科书、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护理保险补贴3个服务项目。

  同时,《四川标准2021年》扩大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生育保险、学前教育幼儿资助、农村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普通高中免学杂费、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费、农村危房改造、残疾人康复9个项目的服务对象范围,提高了农村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费、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观赏电影4个项目的服务标准。

  陈凯表示,四川省各地将对标对表省级标准,精准查缺补漏,优化资源配置,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人民生活最关键的环节和最需要予以保障的人群身上,确保全省城乡居民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