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都迈入“大运时间”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赛事营城
2022年01月25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图为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大运会田径场馆中心副主任朱逵接受采访 尧欣雨 摄

  中新网成都1月24日电 (尧欣雨 祝欢)“当下,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49处场馆和13个配套交通设施项目全面完工,大运村也已正式揭牌。”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大运会田径场馆中心副主任朱逵2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今年6月,成都大运会将启幕,这是中国西部地区举办的首个世界级综合性运动会。已迈入“大运时间”的成都如何以此为契机,推进全民体育促进城市发展?成为正在此间参加成都市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热议话题。

  在成都大运会的背景下,成都人的运动意识正悄然发生着变化。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金羽天翼体育运动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一平表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来进行体育培训,包括篮球、乒乓、羽毛球等。

  “体育运动可以强身健体、塑造人格。”胡一平希望大运会的举办能够成为培养成都体育产业土壤的一个契机。“就像一块石头投入池塘中,不要仅仅如昙花一现,而是要激起整片池塘的波浪。”

 图为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体育学院田径游泳系主任吴向明接受采访。 尧欣雨 摄

  成都市市长王凤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成都将建设运动促进健康服务站点230个、打造社区级智能化室外健身设施示范项目60个、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430万人次、开展“爱成都·迎大运”全民健身活动4300场次、组织国民体质监测12万人、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5000名。

  在两会代表委员们看来,精神文明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而成都可以利用大运会的办赛将其推向一个新高度。“大运会本身是一个国际性的盛会,我们希望通过大运会的志愿服务,不仅可以让更多的国际友人、运动员们感受到这座城市本身的温度和文明风尚,也能够把大运会的这种志愿服务的精神带到市民中,提高城市的文明质量。”成都市人大代表、共青团成都市委书记李佳林表示。

  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体育学院田径游泳系主任吴向明认为,成都正在建设世界赛事名城,需要在其中注入更多内涵,使之具有持续性和可传承性。“我个人认为,教育价值和经济价值同等重要。体育也具有教育功能,通过体育锻炼能够使大众的精神文明在潜移默化间发生变化。”

  如今,成都已经迈入“大运时间”,不少两会代表委员已开始思考大运会结束后“大运遗产”的管理问题。“大型赛事结束后,体育场馆大多是承包给专门的运营公司进行后期维护和运营,但现存的最大问题是收支无法达到平衡。”朱逵认为,今后应该设计怎样的机制来调动运营公司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组织全民健身活动,吸引更多的市民来到体育场馆运动和消费,这是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