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探访西南最大旱雪场:“金针菇”托起四季冰雪梦 大跳台助力选手御风飞
2022年01月23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内容摘要:马家中学滑雪队的练习场位于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规模的旱雪场

工人正清洗旱雪大跳台“Big Air”。张浪 摄

  (北京冬奥会)探访西南最大旱雪场:“金针菇”托起四季冰雪梦 大跳台助力选手御风飞

  中新社成都1月22日电 题:探访西南最大旱雪场:“金针菇”托起四季冰雪梦 大跳台助力选手御风飞

  中新社记者 贺劭清

  “看着身下的雪道,我感觉自己像一只鸟。”弯腰用双臂夹紧雪杖,初二学生彭俊钦顺着铺满“金针菇”的雪道迅速下降,完成了一次漂亮的漂移。这是成都市新都区马家中学滑雪队春节前最后一次集训,半年来通过每周一次的滑雪集训,“从未见过大雪”的彭俊钦已开始练习“大回转”——一个被队员们称为“挑战大魔王”的动作。

  马家中学滑雪队的练习场位于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这也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规模的旱雪场。走进雪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近十条错落有致的雪道,以及一座醒目的“大家伙”——这是针对冬奥会比赛项目训练而修建的高43米、长112米的旱雪大跳台“Big Air”。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8支滑雪国家队曾在这里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反季节滑雪训练。

  “南方有时候一年都见不到一次雪,从来没想过学生们在‘家门口’就能学习滑雪。”马家中学滑雪队领队廖传铨介绍,马家中学离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只有两公里左右的路程,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全校学生轮流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入选滑雪队的同学们则会利用每周六下午的两小时进行集训。

  当队员们如雷霆收震怒般完成一次速降时,雪道上总会响起唰唰的摩擦声,这是旱雪毯上数以万计的“金针菇”与雪具的亲密接触。虽然这种在成都新都生产的旱雪毯起步晚于日本、意大利梳子式旱雪毯,英国刷子式旱雪毯,但因其拥有更长的使用寿命、更好的缓冲效果,“金针菇”旱雪毯目前已出口到美国、日本、奥地利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并在中国北京、南京、佛山等多个四季滑雪场投用。

  “真雪摩擦更小、速度更快,所以我们经常告诉学员,如果能在旱雪场的‘金针菇’上把动作做标准,在真雪上就能‘快速起飞’。”在成都酷客滑雪俱乐部创始人冯宣竣看来,过去大家夏天去室内滑雪场、冬天上雪山,都需要准备丰富的装备,而旱雪场让学员有更多时间进行系统训练,“夏天的晚上穿着短袖短裤,照样可以滑”。

  2017年至今,成都酷客滑雪俱乐部的学员从百余人激增至500人,这让曾在日本担任专业滑雪教练的冯宣竣惊喜不已。“和国外同行交流时,他们常感叹,一些滑雪大国用了十余年时间完成的事,中国两三年就做到了,除了民间的冰雪热,也离不开运动员的汗水。”指着不远处的“Big Air”,冯宣竣黝黑的脸上满是骄傲。“中国出了一位和世界顶级水平可以比肩的选手苏翊鸣,去年整个夏天他都在这里训练,御风飞翔。”

  滑雪场不远处,成都尖峰旱雪体育设备有限公司的厂房内,数十名工人正忙碌工作,一块接着一块的“金针菇”旱雪毯从现代化的机器中不断“吐出”。

  “今年是我们第四代‘金针菇’旱雪毯推出的第六年,每年在中国的销售3万平方米,在国外的销售接近1万平方米。”指着厂房内整齐叠放在蓝色国际托盘的“金针菇”旱雪毯,成都尖峰旱雪体育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志勇笑言,这些都是春节后将发往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的订单。“我并不担心北京冬奥会结束后订单会减少,因为冬奥就像是火种,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已经被点燃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