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2021年新生大熊猫集体亮相 贺新春迎冬奥
2022年01月25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解说】1月24日上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熊猫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20只半岁左右的大熊猫宝宝元气满满集体亮相,向全国人民送上最萌的新春祝福。

  虽是寒冬腊月,但大熊猫运动场内一派喜气,除了灯笼、对联及“鞭炮”和“新年礼物盒”外,今年活动现场,还特别准备了滑雪板、雪橇车等玩雪工具。同时,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也在其中,携手大熊猫宝宝们贺新年,迎冬奥。当日11时许,20名奶爸奶妈每人怀抱一只大熊猫宝宝闪亮登场,齐声祝福全国人民新春快乐,虎虎生威。

  【现场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2021级新生熊猫宝宝祝全国人民新春快乐、如虎添翼、虎虎生威!

  【解说】拜完年后,奶爸奶妈们带着大熊猫宝宝们在园内玩耍。由于小家伙们从出生后就一直跟着妈妈生活,对于新环境新朋友新玩具充满了好奇,时而嗅闻,时而却步,又耐不住好奇上前,用小熊掌触摸玩耍。据悉,今天亮相的大熊猫宝宝均是2021新生的大熊猫幼仔,其中最大的是“珍珍”仔,190多天,最小的是“绣球”仔,120多天。

  【同期】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饲养师 程建斌

  这二十多只大熊猫幼仔都是很可爱的,然后其中的话我觉得最调皮的话,当属海归大熊猫“珍珍”的幼仔,包括平时两兄弟的话,都是经常打打闹闹,相互地玩耍,然后要不然的话就去跟母猫(大熊猫“珍珍”)两个互动比较多一些。熊猫幼仔从出生就100多克到现在的10多公斤,也是短短半年时间内达到的一个状态,这期间的话也是奶爸奶妈们付出很多心血,也是熬了很多个日日夜夜,付出了很多心血,然后熊猫幼仔才能够这样健康地成长。

  【解说】据悉,2021年,熊猫中心共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18胎27仔,圈养大熊猫种群达到356只,还发现了一例少见的同母异父双胞胎。

  【同期】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主任 魏荣平

  (大)熊猫现在我们已经解决了圈养(大)熊猫的繁育技术问题,那么种群也到了一定规模,我们下一步是说我们(大)熊猫怎么能更好地走出去,因为我们也开展野化培训放归也十来年了,包括我们做野外引种。我们的(大)熊猫怎么更好地走出去,更好地走进来,进行我们圈养(大)熊猫的种群和野外的种群之间的互动。我们特别是在为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将来的管理,我们下一步要通过这些研究或者我们的探访去解决这些问题。

  何浠 杨予頔 四川卧龙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