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新网四川

(新春纪事)自贡富顺:擦亮三张特色名片建成四川文化强县
2022年01月21日 15:2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按照精心打造“千年古县、才子之乡、豆花之城”三张特色名片的目标,四川自贡市富顺县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和四川省“一核五带”文旅发展格局,在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中开创富顺县文旅发展新局面,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虎年新春临近,记者走进自贡富顺县,探访当地如何擦亮三张特色名片,建成四川文化强县。

  位于富顺县城以南34公里沱江河畔的赵化镇,是“戊戌六君子”之一刘光第先生的故乡,是自古以来自贡“东大道下川路”运盐的重要驿站和水码头,也是沱江古盐道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古镇建于宋、兴于明、盛于清,经过千年的历史洗礼,赵化镇尚存有24万平方米的明清古建筑,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卫生乡镇及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镇”等荣誉称号。目前,古镇正在深挖君子文化、盐运文化、红色文化,以刘光第遗迹、陈刚事迹展陈馆等为载体进行展现,引进研学基地,以赵化为核心开发精品课程,开展研学旅游。

  【同期】四川自贡市富顺县赵化镇居民 陈谋宣

  住了十多年了,比(跟)以前的卫生比起搞得好多了,还是比较地高兴的,还是可以的,希望这个政府越整越好。

  【解说】据富顺县狮市镇副镇长伍勇介绍,狮市镇在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家大型现代农业集团,在狮市镇建设了高标准柑橘产业基地1000亩,示范带动苗仙湖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5000亩,全镇柑橘栽培面积已达2万亩以上。同时,马安村集体经济联合社与自贡市柳溪小镇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盘活闲置资产,探索“集体经济+社会资本”的农旅融合项目——马安农场,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以农村一、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基础,重点打造了亲子乐园、农耕体验、拓展训练的休闲旅游特色农场。

  【同期】四川自贡市富顺县狮市镇副镇长 伍勇

  目前,我们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让我们那个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加那个分红的模式,然后农户就近务工,每年为我们的农户,每户能够平均增收近上万元。下一步,我们在规划就是建设我们这个粗加工厂,跟农副产品粗加工厂,然后我们有那个现在正在建设的四个冻库,分别可以容纳上千吨的那个农副产品包括水果,我们准备把这个水果或农副产品能够保鲜,通过错峰销售的模式,提高我们的产品的价值,让群众能够获得更多的一个丰收。

  【解说】据了解,富顺县还以发展壮大文旅产业为载体,突出打造和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功能,不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结合旅游景区建设突出富顺文博资源,建成并开放富顺文庙博物馆、富顺石刻艺术博物馆、富顺文化史陈列馆等专项展陈设施和有序规划建设一批历史名人成就展示基地,擦亮“才子之乡”名片,将文旅产业作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同期】四川自贡市富顺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高仁斌

  在我们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县委(县)政府也明确提出了这个建设四川文化教育强县这个目标,并且将打造这个千年古县、才子之乡、豆花之城,作为事关富顺未来发展的四件大事之一。结合我们富顺的文旅资源,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特别是结合我们当地能够和我们的产业发展这个风俗民情密切相关的这样子一些产业的这种培育,使文旅产业有效地助力我们全县的乡村振兴,同时也拉动我们全县的第三产业的发展。

  【解说】“增强富顺豆花旅游要素、强化富顺豆花品质保障、打造富顺豆花美食名片、拓展富顺豆花产品市场。”据悉,富顺将坚持每三年举办一次“豆花文化旅游节”,不断提升富顺豆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通过富顺豆花产品菜系的丰富,使富顺豆花美食系列菜肴成为适应各地人群消费的特色盐帮菜品。

  【同期】富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曾旭

  今年富顺县将紧紧围绕建设四川丘区乡村振兴先行驱的目标,扎实抓好防止返贫,产业提质和农旅提效三个关键,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这四方面呢,一是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的返贫,二是千方百计保障粮食生产的安全,三是提档升级,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四是持续推进农旅的融合发展,同是我们将继续挖掘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精品的旅游线路和农旅文化示范基地,办好节庆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全县高质量的发展。

  何浠 刘刚 张震宇四川富顺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