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探访建设中的成昆铁路小相岭隧道 500余名建设者坚守
2022年02月03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春节期间工人师傅们正加紧隧道平导洞施工作业。 刘忠俊 摄

  (新春走基层)探访建设中的成昆铁路小相岭隧道 500余名建设者坚守

  中新网喜德2月3日电 (记者 刘忠俊)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三,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眉冕宁段最长、最难的小相岭隧道工地机器轰鸣声不断,隧道口各种施工车辆进进出出,500余名建设者正在争分夺秒进行最后的贯通冲刺。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眉冕宁段的小相岭隧道由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全长21.775公里,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为1级高风险隧道,这也是成都平原连接大凉山的最后一个梗阻,也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完成工作后隧道建设者前往下一个施工段。 刘忠俊 摄

  “自2016年6月进洞施工以来,先后经历了岩爆、隧道突涌水、大变形,挤压破碎带溜坍等险情。”中铁隧道局峨米9标小相岭隧道项目部总工程师杨海航称,小相岭隧道地质有煤层瓦斯、软质岩大变形、岩溶以及穿越10条断层和2条褶曲,堪称一个地质博物馆。特别是进口施工过程中,遇到了大变形涉及长度1320米,二号斜井工区平导洞发生突涌水险情,累计达到了1.4亿立方米,给施工进度带来诸多困难。

  杨海航想两个娃,通过视频与妻子连线。 刘忠俊 摄

  走进隧道深处,一台三臂凿岩机正紧张打炮眼,不远处几名工人正在准备放炮的材料。“春节期间隧道有8个作业面施工,平均每天可推进32米,24小时不停工,三班轮换。”中铁隧道局峨米9标小相岭隧道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刘乾称,通过采用加深炮孔、超前地质探孔和地质雷达预测等相结合方式,确保了工程安全质量,加快了施工进度。

  一列绿皮客运列车穿过正在建设中的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眉冕宁段。 刘忠俊 摄

  此时,杨海航在办公室正在与妻子视频连线,他称想看看自己双胞胎的孩子,让妻子将孩子招呼到镜头前。“工程工期太紧,想孩子时就只有通过视频连线。”杨海航称,等隧道贯通后找个时间回去看娃。

  施工单位春节期间慰问坚守工作岗位的建设者。 刘忠俊 摄

  目前,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眉冕宁段小相岭隧道正线已开挖19320余米,平导洞还有120余米就将贯通。“为了隧道早日贯通,春节500余人放弃休假,坚守岗位。”负责物资保障工作的王春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