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井上”的春节:四川安岳近500名石油工人的坚守
2022年02月02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新春走基层)“井上”的春节:四川安岳近500名石油工人的坚守

  中新网资阳1月31日电 题:“井上”的春节:四川安岳近500名石油工人的坚守

  作者 吴平华 潘政吉 胡固

  “虽然不能回家陪家人过年,但只要一想到有更多的家庭能幸福过年,心里都是满满的自豪感。”31日虽是除夕,但在四川省安岳县的钻井现场,钻井工蔺琪威说,他和同事们早晨6:30,就开始了今天接立柱前工作。

  负责组织队员们完成接立柱作业的司钻李浩峻也有同样感受,他笑着说:“做钻井工作的这30年,我们深知没有大家就不会有小家。为了小家更幸福,必须为大家努力工作。”

  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而对石油工人来说,就地过年早已是一种日常。当日,在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公司川西钻探70189队钻井现场,52名石油工人仍坚守在安岳县永清镇钻井口的岗位上,确保天然气安全平稳高效输送。

  川庆钻探公司川西钻探70189队书记谭工二在石油行业工作了13年,这也将是他第13个不回家的春节。他说,自己是老石油工人,重要时刻一定要做好表率。很多次过年不能回家,很谢谢家人们的理解。

  虽是除夕,但稳产保运工作依然繁重。和往常一样,谭工二早晨6点便召集大家开了早会,安排好当天的生产任务及安全风险控制措施后又匆匆进入钻井现场,在砂样房观察砂样岩屑返出情况,在材料房检查每天材料的消耗情况,在远程控制台检查管汇压力,在井架下检查管道阀门是否正常运行……

  据悉,该队于2021年11月1日进驻四川安岳县永清镇,仅耗时10余日便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在除夕这天,该队已完成了4600米钻井进尺任务,历时仅仅76日,为安岳气田目前最快钻井记录。

  “钻井进尺的不断刷新,是我们为人民群众献上的最美新春贺礼。守好安全、环保的底线,顺利完成工程指标,确保这口井为我们油气田供出可持续开发、高产量的天然气,是我们70189所有工作人员共同的目标和前进的动力,既然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就要履行我们该履行的职能。”谭工二说。

  “作为石油人,项目走到哪里哪里便是家,在‘大家庭’里过年同样年味十足。”谭工二笑着说,他们今晚准备了70189队自己的“春晚”,上夜班的队员们今下午便和厨师们一起准备起年夜饭了哟。

  石油工人廖健凯、曾晖正在基地用大红灯笼、虎年福字、春联等春节饰品装扮员工食堂、宿舍和办公场所,把节日的气氛堆满,喜迎虎年春节。

  为了让队员们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家的氛围,该队为不能回家过年的52名队员准备了年夜饭、新年伴手礼,用年俗知识抢答赛等文娱活动,让队员们温暖幸福过年。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队员们有说有笑地吃着年夜饭,欣赏着同事们准备的春节节目,拍照发给家人们。

  “队里的‘春晚’还没结束,我们上夜班的队员就得继续工作了。”队员江建彬说,上夜班前,他给家人打去了一通视频电话,还给家里的孩子们发去了过年红包。透过手机屏幕,相隔万里的亲人互诉着浓浓的思念与牵挂。

  春节,意味着阖家团圆。而正是有着川西钻探70189队这样千万个坚守在工作岗位的一线石油工人,用职责与使命,为万家团圆送去了温暖。

  在安岳,中石油积极开展勘探开发工作,2021年已全面完成15口井的勘探开发任务,2022年初也已启动7口井建设前期工作,有4口井进入钻探过程,每个井站有石油钻探工作者50-60人,加上管线和平台等施工建设,目前安岳县尚有1000余名石油工人奋斗在第一线。

  安岳县经济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油气办主任邓洪说,春节期间,还将有近500名石油工人要继续战斗在岗位上,打造中国“气大庆”、为全川天然气提产增量、为冬季天然气保供作出积极的贡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