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探访四川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开发一线:千名建设者坚守工地
2022年02月02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两河口水电站机电安装现场。 雅砻江公司供图

  (新春走基层)探访四川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开发一线:千名建设者坚守工地

  中新网成都2月1日电 (王鹏 徐健)虎年春节来临之际,中国九大清洁能源基地之一的四川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基地开发一线,依然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在数千名建设者的坚守下,绿色电能源源不断地输往川渝、华中、华东地区。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雅砻江流域7座大型水电站平稳运行。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境内的两河口水电站,将于虎年迎来全部机组投产发电。春节期间,20多个工作面不停工,全力冲刺。

  雅砻江两河口水库。 雅砻江公司供图

  正值冬季,川西高原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刻。两河口水电站里,机电安装项目部经理助理郭方勇拿着对讲机,协调安装调试前的准备工作,一上午几乎没歇气。春节假期对他来说,和往常每一个工作日一样,忙碌而充实。

  总装机300万千瓦的两河口水电站,是中国海拔最高的百万千瓦级电站,共安装6台装机50万千瓦的机组。去年,两河口水电站创造了“5个月投产5台机组”的国内大型机组安装投产新记录。还剩一台机组,就能实现全部机组投产。这个春节郭方勇坚守工地,正是为了奋战最后一台机组投产的目标。

  中国海拔最高的百万千瓦级水电站——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 雅砻江公司供图

  “我们搞机电安装,事关整个电站能不能安全运行,对工作精细度要求很高。”郭方勇说,今年3月就要完成最后一台机组的安装调试,工期紧任务重。两河口水电站地处高寒高海拔地区,工人们离家都挺远,“对许多工人来说,春节是每年能够返乡的唯一机会,今年春节回不去那就只有等下一个春节。但为了两河口全部投产发电的目标如期实现,我们都选择了坚守。”

  雅砻江公司两河口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张东明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两河口水电站主要有1号机组安装调试、国内流速最高洞式溢洪道灌浆、库区移民代建项目隧道开挖以及车渡码头建设等20多个工作面施工。

  “当前建设面临诸多难题。”张东明说,两河口水电站将于今年6月迎来三期蓄水的里程碑目标节点,同时泄洪建筑物等工程需要在三期蓄水前全部完工,工期压力较大。机电安装方面,因地处高海拔寒冷地区,气候条件相对恶劣,机电安装工程规模大,尤其是设备部件现场组装工作量大,设备尺寸及重量大,吊装难度大,质量、技术工艺和安装精确度要求高,加之高级技工等人员招聘难、人员流动频繁,安全风险突出。

  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巡检。 雅砻江公司供图

  春节正值电网迎峰度冬关键时期,电力保供需求更高。雅砻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祁宁春表示,公司已提前制定春节期间保电措施,科学安排流域电力生产运行方式,保障流域电站水库与发电运行安全。今年1月以来,包括两河口、锦屏、官地、二滩等在内的雅砻江流域梯级电站累计发电量已超过45亿千瓦时。

  祁宁春表示,在后续雅砻江流域风、光等新能源开发和抽水蓄能项目建设中,两河口水电站仍将发挥不可替代的支撑调节作用,“我们也将以两河口为支点,有序推进雅砻江流域甘孜州境内的风光能源开发。”(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