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奥颁奖花束中的600多片月桂叶片,出自她们之手
2022年02月02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文创工作室妇女们钩织的月桂叶片。 古良驹 摄

  中新网成都1月30日电 (刘忠俊 古良驹)“钩织的月桂叶片将成为世界各国冬奥健儿获奖花束,我们很荣幸和自豪。”30日,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苏母艺术工坊”的姐妹们称,她们亲手钩织的600多片月桂叶片已抵达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现场,将成为世界各国运动员获奖花束中的一部分。

  冯燕霞指导姐妹们钩织月桂叶片。 古良驹 摄

  “青神手工编织达人”冯燕霞称,这次钩织月桂叶片的是两股细线,很考验钩织技术。“接到订单时,不知道花的用途,只想多给姐妹们一些订单,一直到2022年1月1日凌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花束揭晓后,才知道手上编织的月桂叶片是多么的有份量和意义。

  冬奥会获奖花束中的月桂象征着胜利。承接任务后,冯燕霞先自己打样,反复钩织,待作品成熟后,才组织工坊20余名姐妹讲解钩织注意事项和要点。

  “苏母艺术工坊”文创工作室的姐妹们。 古良驹 摄

  走进“苏母艺术工坊”高台镇文创工作室,姐妹们正专心致志钩织,一根根线条缠绕跃动在一双双巧手间。旁边站着的冯燕霞手把手教大家制作和冬奥同款样式的月桂叶片,同时讲解叶片钩织技巧和方法。工作室里一块小黑板映入眼帘,示意图、钩织要点填满了整个黑板。“前期工作做扎实,方便大家看,尽量少返工,做出高质量的作品。”冯燕霞说。

  与平时编织不同,这次的月桂叶片钩织在大小、形状、间距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容不得半点马虎。“叶子尺寸大小要一致,误差控制在0.5厘米内,叶片颜色比较深,线很细,有时候还不是看得很清楚,比较考大家的眼力。”冯燕霞表示,平时工坊姐妹们都在家中钩织,期间遇到问题就在微信上沟通,有时还会到工作室讨论,力求做到最好。

  文创工作室的姐妹们正在钩织月桂叶片。 古良驹 摄

  冯燕霞称,为了将叶片钩织好,大家牺牲休息时间,经常干到深夜,一心想怎么把叶片钩好,尽量多钩一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姐妹们按照验收标准仅用了10天左右就完成了600多片月桂叶片的制作。“对方收到产品后回复称每片叶子都合格,而且钩得非常棒。”冯燕霞称,姐妹们听到消息后很高兴,大家的努力得到了肯定。

  据了解,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颁奖花束采用绒线花束,寓意着温暖、祥和,绒线花束还可永久保存。(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