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出差”春晚的三星堆青铜大面具“回家” 正式面向公众展出
2022年02月16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青铜大面具旁,围满了前来观展的民众。 刘忠俊 摄

  中新网广汉2月15日电 (记者 岳依桐)宽颐广额,面庞夸张,眉、眼、鼻、唇、耳等线条流畅,棱角分明……15日正值元宵佳节,此前出差“春晚”的三星堆青铜大面具在位于四川广汉的三星堆博物馆惊艳亮相,与公众正式见面。

  据介绍,青铜面具是三星堆文化中最具特色的典型器物,应是陈置在神庙中供人膜拜的神器。这件青铜面具宽131厘米、高71厘米、深66厘米,重131斤,是目前三星堆遗址出土的形制最为完整、体量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大型青铜面具。

青铜大面具看起来庄严肃穆。 刘忠俊 摄

  这件大面具出土于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埋藏在坑中部偏南位置,面具脸部朝下,其上被象牙叠压,历经三个多月精心清理,才终于面世。通过对大面具的铸造工艺进行分析研究,考古工作者发现其制作时是先分铸成型,分别铸造面部、脸颊后部、眼睛、耳朵等多部位,再组合成一体,大面具右侧眼部还发现有经纬组织的丝绸织物残留,具有“通天、通神”功能的丝绸与面具的组合彰显神圣祭祀的意涵。

  当日,记者在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内看到,巨大的青铜面具陈列在大型玻璃展柜中,周边围满了前来参观的民众。三星堆博物馆陈列保管部部长余健介绍,该展柜使用低反射双层夹胶玻璃制成,能让公众更清晰地欣赏青铜大面具风采。“展柜加上底座,总重量超过500公斤。”

  余健告诉记者,实际上青铜大面具14日才结束“出差”抵达三星堆博物馆。文物的安全往返得益于细致入微的文物保护及包装运输工作。“多年来,三星堆有不少文物都到外地进行了展出,虽然登上‘春晚’是第一次,但在文物运输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机制,非常安全。”

  青铜大面具在“春晚”的惊艳亮相也进一步激发了三星堆文博旅游“热”。据悉,春节假期,三星堆博物馆接待游客83707人次,文创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9.01%。

  “为了响应广大民众的观展需求,三星堆博物馆调集了专业的物流、展陈公司,特别定制了展柜,调整展馆展线,最终确保青铜大面具能够在元宵节与公众见面。”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部长朱亚蓉表示。

  据了解,下一步,三星堆博物馆还将联合国内一流的技术团队,进一步开展青铜大面具的修复、研究工作,并通过制作发掘、修复、介绍视频等辅助展示方式,把更多的三星堆文物保护研究成果与公众共享,让大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三星堆青铜文化,领略中国古代青铜文明的绚烂多彩,激发文化自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