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奥运“五金王”邹凯:持续“燃烧”冬奥热度,更好迎接“后冬奥”时代到来
2022年02月20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两会人物)奥运“五金王”邹凯:持续“燃烧”冬奥热度,更好迎接“后冬奥”时代到来

  中新网成都2月19日电 题:奥运“五金王”邹凯:持续“燃烧”冬奥热度,更好迎接“后冬奥”时代到来

  记者 岳依桐

  “北京冬奥会在中国掀起冰雪运动热潮,即便是在四川等少雪的省份,民众的参与度也明显提高。”全国政协委员、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邹凯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建议,在“后冬奥”时代,可持续加强宣传,以活动、比赛为媒介,进一步激发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健康、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首个获得5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邹凯站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上打出“五金冠九州”横幅的高光时刻从未被忘记。虽已退役6年,他仍以促进中国体育发展为己任。

  实际上,过去几年的全国两会上,北京冬奥会就是体育界别政协委员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如何延长冬奥会热度,让冰雪运动、冰雪产业继续“燃”?邹凯谈道,怎样有效迎接“后冬奥”时代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邹凯接受中新网专访。 安源 摄

  “冬奥会是冰雪运动的最高赛场,不仅能够推动竞技体育发展,对大众体育带来的影响同样显著。”邹凯告诉记者,从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宏大愿景的提出,这项大型赛事对于冰雪运动在中国的普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上述愿景已经成为现实。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和803块室内外各类滑雪场,中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经达到3.46亿。《2021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冰雪产业规模超4200亿元人民币。按照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规划,到2025年中国冰雪产业的总体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

  在邹凯看来,为更好地迎接“后冬奥”时代到来,应做到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发展“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可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让冰雪运动进一步“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中国民众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主要手段之一;另一方面,应更注重冰雪项目青年运动员的挖掘、培养,冲击竞技体育不断挑战极限的“高峰”。

  本届冬奥会涌现了很多如谷爱凌、苏翊鸣一样的优秀年轻运动员,让邹凯备感骄傲和欣慰。“对于运动员而言,在赛场上不仅要挑战对手,更要挑战自己,竞技体育精神的关键在于不断突破自我。”邹凯说,相信一定会有更多年轻运动员能以最佳状态突破极限,“他们还有很多时间去创造更多可能和未来”。

  专研体操运动领域的邹凯告诉记者,体操作为基础大项,多年来源源不断地向其他运动项目输送着跨界人才,其中不乏跨界到冰雪项目的青年运动员。“体操的基础优势能够在技巧方面为运动员起到辅助作用,相信他们未来会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发光发热。”

  谈及挖掘、培养青年运动“苗子”的重要性,邹凯说,今年全国两会,他将继续关注如何在体教融合背景下推动退役运动员进校园的议题。“实际上,大部分运动员退役后都从事着与其所学专业无关的工作,他们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无处应用。”邹凯建议,应推动退役运动员入校任教,充分利用他们的专业优势,为提升校园体育水平以及年轻体育人才的挖掘、培养提供助力。

  2008年,邹凯作为运动员参与了在北京举办的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并勇夺三金。今年,作为北京冬奥会的火炬手之一,邹凯用一种全新的身份参与了这项体育盛会。“在‘双奥之城’的两次体验都让我非常激动、荣幸之至。”这位年轻的全国政协委员笑道,“当年的我希望在奥运赛场上展现中国体操运动员的实力,为祖国赢得荣誉;今年的我则是冬奥会的一名忠实观众”。(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