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都首个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运行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2022年03月02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成都市城管委道桥监管中心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杨予頔 摄

  中新网成都3月1日电 (杨予頔)3月1日,四川省成都市城管委道桥监管中心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都市首个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运行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道路桥梁作为城市运行的生命线,安全运行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松懈。”成都市城管委道桥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市城管委道桥监管中心创新引入多项“智慧化”尖端技术,建成了运行集城市道桥业务管理、城市桥梁专业监测和应急指挥调度为一体的“城市道桥智慧监管云平台”,有效提升了城市道桥智慧化监管水平。“但在实际工作中,在道桥安全监测、检测预警等方面,比如设施病害问题等,还存在部分痛点、难点问题。”

  为推进创新研究、提高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城市道路桥梁安全监管质效。成都市城管委联合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围绕建设“一个联合实验室、三大示范应用场景、N个城市安全科技成果”的“1+3+N”的思路签署了合作协议,以共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预警体系新模式,共享城市安全现代化治理新格局。

  据悉,“成都市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运行联合实验室”将围绕城市道路、桥梁、井盖等市政基础设施的安全监测技术方案、智能算法、数据挖掘开展科技攻关,以推动科技创新与应用场景相结合、先进技术与管理实际相结合,提升源头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能力,最大程度减轻因安全风险带来的损失。

  同时,双方还将探索打造“灾害预警、状态监测、升级平台”三大示范应用场景。探索在道路积水、桥面结冰、路面塌陷和空洞等自然灾害安全场景的应用以及相关科技创新在道桥病害巡查、桥梁防撞监测、井盖状态监测预警等城市安全场景的应用。

  此外,双方还将共建预警体系新模式,推广“成都智造”城市安全成果应用,共同推动城市安全预警创新科技成果在成都市的规模化转化应用,筑牢城市安全的科技支撑,减少建设运维成本、提高建设效率和运营效果。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作为成都市首个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运行联合实验室,它的成立是成都市城管委主动探索政府与社会力量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的生动实践,对于进一步提升城市安全风险源头防范化解的智能化水平、守护城市道路桥梁安全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起到重要作用。

  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和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能把难题变课题,让痛点成为亮点,通过把握发展机遇,充分运用前沿技术,创新应用场景,推动创新成果落实落地,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韧性。(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