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都市郫都区:竹编鸟笼展现非遗魅力 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3月03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王明文正在赶制鸟笼。 成都市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中新网成都3月2日电 (韩金雨 韩雪菲)近日,在位于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镇古城村的古城鸟笼文化博物馆内,四川省非物质遗产传承人王明文正在赶制客户定的手工鸟笼。“春天是鸟笼销售的旺季,除了鸟笼,我们也在开发像收纳盒、花篮、手串等一些文创产品,为村民带去更多收益。”王明文介绍说,竹编鸟笼是古城村独特的文化记忆和技艺传承,因辖区内工匠集体的精湛技艺而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古城村以打造“中国鸟笼第一镇”和“古城鸟笼产业化发展基地”为目标,以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目的,发挥资源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手工鸟笼编织是古城村的主要特色产业,从事鸟笼编织的人员辐射本村5个社,达300人。村上修建鸟笼博物馆后,为所有匠人提供了一个鸟笼展示平台,同时也是技艺交流平台、商品交易平台、文化传承平台。”古城村党委副书记高敏表示,村上还通过鸟笼协会,定期组织鸟笼匠人相互学习,交流鸟笼制作技艺,并采取带徒教学模式,吸收更多青年学习鸟笼制作,促进鸟笼产业良性发展,增加村民收入。

竹编工艺文创产品。 成都市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精致的画眉笼、小巧的八方杂鸟笼、大气的斑竹四喜笼……在古城鸟笼文化博物馆内,古香竹色间,大小各异的鸟笼一一陈设。自2018年建成,这里就将鸟笼的生产和销售环节搬了进来,成为了古城村手工艺人们的营业场地。

  “鸟笼IP”逐渐体现出文旅价值的同时,古城村也在不停探索怎样聚合“特色资源”为乡村振兴赋能。在古城村内,有闻名遐迩的古城遗址,遗址属新石器时代晚期,推测距今有4000年左右的历史。2018年以来,古城村以绿道建设为牵引,围绕古城遗址城墙打造了美丽幽静,具有田园风光、人文气息的古城遗址公园。每年四五月份,遗址公园内的百亩花海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

  “下一步,我们还将依托此前推出的一条西蜀非遗文化旅游路线,将川菜博物馆、鸟笼文化长廊等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推动非遗传承形成文化旅游的新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古城村党委书记艾奎表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