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日报

今年四川新建10个“鱼米之乡”
2022年03月27日 09: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记者3月23日从省水产局获悉,近日印发的《2022年全省渔业渔政工作要点》提出,今年将一手抓渔业发展,一手抓长江“十年禁渔”,全面推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全年水产品总产量将达到170万吨以上,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685亿元以上。

  在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方面,《要点》明确要不断巩固长江流域禁捕水域长效管理机制,切实筑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不发生局部规模性非法捕捞“两条底线”。

  今年,我省还将持续推进“鱼米之乡”和水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坚持稳粮增收、以渔促稻,新建以稻渔综合种养为主导产业的10个“鱼米之乡”,重点支持川渝在交界地带共建2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基地。

  在水产产业融合发展方面,《要点》明确,要立足雅安冷水性资源优势,打造冷水鱼产业带;立足川南气候优势,打造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发展集群;立足长江上游名优特有鱼类资源优势及繁殖技术优势,突出名优特有鱼类养殖、苗繁特色,打造西南片区长江上游名优特有鱼类养殖产业集群。

  此外,今年我省还将推进大鲵、泥鳅全产业链发展,扩大鱼子酱、鳗鱼等优势特色水产品出口;结合“鱼米之乡”、水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积极发展餐饮住宿、观赏垂钓、文化旅游、生产体验等休闲渔业。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