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国新闻网

中老国际班列首个“数字贸易班列”成功运行
2022年03月24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成都3月23日电 (记者 王鹏)“中老通”数字贸易班列测试发布会23日在成都市双流区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中老国际班列首个“数字贸易班列”成功运行,这也是国内西部陆海新通道首次通过数字金融平台打通物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

  什么是“中老通”?

  据了解,“中老通”实际上是一种“中老铁路+数字金融”的模式,为企业提供“铁路提单融资”等系列金融服务,同时上线“一站式数据共享”等功能,构建金融服务链,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效率低、融资周期长等问题。

  “不久前,成都一家小型外贸企业找我们寻求帮助,他们想采购木薯粉原材料,却找不到采购渠道。”成都空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双莉回忆,在得知企业的需求后,他们快速帮忙联系,很快就在老挝万象找到了匹配的供应商。与此同时,该企业一年对木薯粉的需求量有约5万吨,具有强烈的融资需求。

  “由于外贸企业以轻资产为主,通过传统方式获得银行融资难度较大。企业原来在银行申请信用证融资,需要不动产等抵质押物以及引入连带责任担保,一方面申请难度大,另一方面申请周期长。”中国银行锦江支行副行长邓毅告诉记者,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申请成功的概率很低。

  通过“中老通”,贸易企业以空港国际联运港签发的铁路运输提单作为凭据和抵押品,向银行获得授信。大量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将运输货物进行动态监管的模式申请信用证融资,减少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做大规模。

  据了解,这次首单测试,是全国中老国际班列首次运用“一单制”模式的供应链金融创新,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签发多式联运提单,铁路部门的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展现班列物流信息,使信用证要素融入平台系统控制,从而提升银行对货物的监控力度。银行以多式联运提单和中老国际运单作为信用证议付的主要依据,为中老国际班列的客户提供便捷的融资服务。

 老挝琅勃拉邦始发的班列抵达成都。 成都市双流区供图

  新增琅勃拉邦始发站点

  “我们的货物从琅勃拉邦发车更方便。”当日,一列从老挝琅勃拉邦始发的中老国际班列抵达成都双流,进一步丰富了中老班列老挝段的到发站点,扩大了中老铁路运能。

  一直以来,经中老铁路来成都的货物均在万象南站进行集结。公开资料显示,琅勃拉邦站位于中老铁路老挝段线路中部,是全线重点客货运车站。车站占地面积156公顷,设到发线4条、货物线2条,站房规划面积8000平方米,货场面积约50000平方米。

  郑双莉告诉记者,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的国际班列新增琅勃拉邦始发站后,目前己开通经公兴到磨憨至万象通达曼谷、仰光、金边等东南亚腹地,经钦州港海铁联运辐射东南亚、泛亚地区,经黄许至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至欧洲等多条多式联运通道。

  郑双莉说,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将继续围绕本地生产制造企业的需求,逐步稳定开行至马拉、华沙,汉堡、杜易斯堡,至莫斯科的西向、北向国际通道,为企业提供稳定的国际供应链保障。“结合中老通道境外段运输条件的完善,我们同步完善境外段开行站点,除了新增开行琅勃拉邦至成都的直达班列,下一步还将增加至纳堆、万荣的站点。”

  突破历史新高:双流综保区进出口总额增长27%

  一批批东南亚的货物搭乘中老铁路,来到成都。它们到达成都的“首站”,是双流综保区。

  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的建设,依托了双流区国际空港与综保区铁路的资源优势。据悉,去年成都双流综保区与云南昆明综保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共享自贸区和综保区优势政策、多式联运、建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方面深化合作,搭建中老贸易产业合作平台。

  2021年,双流综保区实现工业产值922亿元、增长66%;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827亿元、增长27%;产值与进出口额均突破历史新高。

  据悉,双流综保区重点发展保税检测维修、保税研发制造、跨境贸易、保税租赁等业态,现有企业33家,其中仁宝、纬创、四川国际等规模以上企业17家。现已成功签约落户广州航润航空发动机检测维修项目和川航科瑞特航空维修项目,正积极洽谈递四方跨境电商产业园、棋洋供应链等项目。川航APU航空辅助动力装置维修项目正式投运,紫荆谷跨境通西部分拨中心项目完成场平,东航东盟中心项目已签约东航资管整体运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