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在线

“蚂蚁雄兵”持续壮大!2021年四川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近1.5万家
2022年03月23日 09: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3月22日,记者从省科技厅政策解读会上获悉,自2017年以来,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连年跃升,2021年已达到14817家,目前全国排名第六位,已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科技型中小企业被业内称为“蚂蚁雄兵”,是指依托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活动,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并将其转化为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中小企业。

  它们规模不大,职工总数不超过500人、年销售收入不超过2亿元、资产总额不超过2亿元。但它们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也是依靠科技进步、加强创新驱动、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据介绍,四川高度重视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2017年开展了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几年来,科技型中小企业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入库数量从2017年的662家,到2020年的12293家,再到2021年达到14817家。

  去年,四川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和质量实现了双提升。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省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资产总额3305.82亿元,增长15.9%;利税贡献实现大幅增长,纳税总额122.81亿元,增长42.04%。

  创新能力方面,2021年全省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取得知识产权137915件,增长51.15%,其中Ⅰ类知识产权16579件,占知识产权总量的12.02%,增长97.91%。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家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

  要理解这一利好政策,首先要明确,什么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研发费用”就是企业的研究和开发费用。所谓“加计扣除”,意思就是已经扣了一次,然后再允许你扣一次。一般来说,企业利润等于收入减去各项支出,支出中包括了费用和成本。研发费用发生的时候,就构成企业费用或成本的一部分了,在税前已经扣除了,那么加计扣除意味着再扣一次。

  这样以来,企业的利润变少了,需要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也就少了。少交的资金就可以留在企业内部,用于扩大再生产或者其他方面的投资等,那企业发展的后劲也就更足了。

  据省科技厅的数据,2020年全省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科技型中小企业11698户,同比增长20.24%;实际减免税款109.1亿元,同比增长28.81%。有力地降低了企业税负,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了企业创新发展。

  省科技厅高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加大科技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在四川全面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优惠政策。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