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新网四川

这家在川央企开发川西难动用储量获新突破
2022年07月08日 13:4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8日电(谭建光 罗卫东)四川盆地油气资源富集,建国以来就一直是天然气大发展的主战场,也是国内最具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潜力的地区之一。

  川西坳陷难动用储量多存在于低渗致密气藏之中,具有“低、小、散、差”的地质特点。为让川西难动用储量“动”起来,2021年5月,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与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合作开发川西难动用储量项目。合作开发一年多以来,积极推进产能建设,取得了较好效果:新8-3井日输气量12.6万方,新盛205井日输气量7.5万方,新盛101-1井日输气量17.9万方……

  川西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获得的油气成果正输入千家万户,方便着人们的生活,点亮着万家灯火。

  牛刀初试  新8-3井成功获产

新8-3井施工现场。摄影 罗卫东
新8-3井施工现场。摄影 罗卫东

  “所谓难动用储量,一般指油藏埋藏深、储层较差、含气性低、开发成本高、经济收益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区块……”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高级钻井技术专家刘祚才说。

  2021年5月7日,在德阳市旌阳区黄许镇新龙村境内,重庆钻井分公司50128井队施工的首口先导试验井--新8-3井开钻,拉开了合作开发川西难动用储量项目的序幕。

井控设备巡检。摄影 罗卫东
井控设备巡检。摄影 罗卫东

  在一开大尺寸井眼施工中,他们采用“PDC+螺杆预弯曲钻具组合”钻井工艺,单趟进尺1623米,平均机械钻速20.54米/小时,创单趟进尺最高、平均机械钻速最快两项纪录。

  在二开井段的施工中,针对白田坝-须家河地层高压、漏失同层等施工难点,参考邻井施工情况,合理选用钻井液密度,提高地层承压能力,平稳穿过复杂地层。在须三进须二地层易漏井段,采取降密度、降钻井参数、简化钻具组合等方式,安全顺利进入须二地层,有效避免漏失造成的时效损失,钻井周期较邻井节约19天。

  为“零伤害”解放油气层,该井在三开施工中采用了氮气钻井工艺,通过超前谋划,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氮气钻井准备阶段,较邻井准备时间大幅缩短。后因地层出水,该井采取地层水和转换钻井液方式,安全钻进至井深5184米完钻,经酸化压裂改造后获产,日输气量达12.6万立方米。

  再接再厉  新207-1井优快完井

开展节能宣传活动。摄影 罗卫东
开展节能宣传活动。摄影 罗卫东

  “今年5月中旬,在该区块地层漏失严重的情况下,新207-1井实现安全高效完钻,得益于不断总结上一口井施工情况。”负责承担钻井施工任务的重庆钻井分公司50128井队平台经理陈亮感触地说。正因为有了新8-3井的施工经历,承接新207-1井的施工,他更显得有些胸有成竹。

  针对新8-3井二开高密度发生井漏,积极与甲方沟通建议,改善井身结构,该井在一开封上沙溪庙组易漏井段,通过采用“PDC+螺杆”钻井工艺,优化钻井参数,一开于2022年2月14日钻至井深2500米中完。

  “难动用储量开发先导试验井难点在二开井段……”该队钻井工程师告诉记者,面对须二和白田坝组地层易井漏施工难题,依据邻井实钻情况,预测易漏井段,合理采用钻井液密度增强封堵性,安全穿越易漏地层。在甲乙方一体化提速的基础上,积极与厂家沟通联系,根据邻井难提速井段,合理选用钻头,钻井提速成果显著,二开完钻周期较邻井提前30天。

  为保护好储层,在三开施工中,采用“精细控压技术”和低密度钻井液进行作业,精心操作,严防死守,在全队干部员工共同努力下,该井安全快速钻至井深5341米完钻,全井钻井周期113天,平均机械钻速5.93米/小时,钻井周期和完井周期较设计均提前7天。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更是员工家庭的幸福线。该队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位,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断加以改进,不断总结提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