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行业“大咖”走进万科天府锦绣 共话装配式建筑发展 解锁品质人居未来
2021年06月24日 15:3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4日电(蒋升涛)为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传统建筑行业逐步探索出更高要求的健康发展模式。当前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和标准化,已成为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是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活动现场实拍图

  为促进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共建川渝两地高品质宜居地,6月22日,“川渝装配式建筑发展论坛暨装配式建筑项目观摩会”在蓉举行,会议邀请四川省住建厅、重庆市建委领导、建筑领域专家等共话装配式建筑发展现状与川渝装配式建筑发展趋势,解读全国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及发展情况,并进行地区经验交流。在论坛中,万科集团成都公司精益管理部负责人以“房地产企业装配式建筑的实践探索”为题进行了案例分享,分享装配式建筑与智能建造方面的应用,以及万科装配式建筑前沿创新成果。

  当日下午,装配式建筑项目观摩会在万科·天府锦绣项目落地,天府锦绣项目凭借智能建造、装配式装修以及智慧工地管理等科技建造成果的落地,成为本次四川区域装配式建筑观摩会分会场的两个项目之一。

  装配式建筑

  升级建造技术体系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的建造方式就像造汽车一样,施工方在工厂提前加工好预制构件,包括内外墙体、楼板、楼梯乃至阳台、花台等构件,并在施工现场拼装。比如,将每块预制板安装到相应的位置上,楼房的雏形就基本搭建完成。

  位于成都天府新区的万科·天府锦绣,属天府总部商务区CBD西板块,为了响应国家绿色环保建设理念,增加预制装配率的运用,装配率达50%,与传统工地不同,天府锦绣工地没有飞扬的尘土和刺耳的噪音,不见零散的钢筋、混凝土、保温板,施工现场减少湿作业与扬尘污染,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

  同时,因为装配式建筑构件实现车间生产标准化,项目建造速度非常快,如万科五龙山装配式装修样板间,套内面积约140平方米,如使用传统装修方式则需要3-4个月工期,而装配式装修样板间仅需20天,节省工期70%以上。

  截至2020年6月,万科装配式项目大规模落地5大区域,85个主要城市,累计装配式建筑面积突破1.7亿平方米。

  智慧工地

  硬件赋能管理 工程管理水平提档升级

  近年来,伴随着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智慧工地也成为建造技术升级、生产方式转变和管理模式变革的重要载体。从2018 年起,万科便展开了智慧工地的建设和推广。在万科·天府锦绣项目施工现场,一套名为“E控中心”的系统24小时不停歇的工作着。此系统由现场视频监控、执法仪两个模块组成,利用“5G + 互联网 + A I”技术,实现对项目施工现场的建设进度与风险情况的掌握,降低施工事故发生率、提高项目管理效率与工程质量。

  万科使用业内首创的线上评估工作,通过现场全景监控及巡检记录仪,使远程的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实时线上评估,实时检查现场安全、质量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将现场问题发送项目一线,解决线下评估风险排查频率低,覆盖不全的问题。

  并通过人脸门禁、摄像头及巡检记录仪等实时识别项目基础信息、风险及管理行为,实现建筑工地的数字化、精细化与智能化。

  目前,这一系统已应用至万科的近千个项目标段当中。集合了人员管理、现场风险管理、环境管理,做到硬件赋能管理,全面提升工程管理水平。

  建筑工业化

  升级建造技术体系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预计到2025年,我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四川省、成都市政府从2016年开始相继颁布一系列工业化建筑相关政策。

  万科自2002年开始建筑的标准化、工业化和产业化研究,不断升级建造技术体系,并逐步摸索出适合中国国情、适合万科的“5+2+X”工业化体系。以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建造住宅,能够有效降低建造过程中的能耗、物耗,是建筑行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实践。一套铝合金模板,通过标准化设计,规范施工可翻转使用300次以上,且拆模后现场无任何垃圾,实现了减少环境污染与节能减排的社会经济效益。

  在论坛上,万科集团成都公司精益管理部负责人也分享了万科推广践行工业化建筑的多个案例。

  2012年1月,万科调动专家技术力量、整合合作资源,完成了西南地区第一座采用内浇外挂剪力墙体系住宅项目,并在 2014年6月装修完成交付。通过外墙窗框预埋在PC墙板中,实现了项目交付后“零渗漏”。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万科也将持续为市场带来更多高质量、高效率、更少人工及消耗排放的“万科制造”,为客户提供“绿色、高效、精益以及优质”的万科好产品。(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