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中铁文旅集团川投公司党委:“三个课堂”“三个聚焦”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7月07日 13:2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7日(张静思 马丁)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启动以来,中铁文旅集团川投公司党委严格责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实际成效、抓实督促指导,打造“三个课堂”、突出“三个聚焦”,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企业改革发展前行动力。

  一、打造 “三个课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1.打造精学细学的理论课堂

  为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实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目标奠定坚实理论基础。一是专题党课紧密结合党的百年历程和井冈山理想信念教育心得体会;紧密结合公司产业招商和房地产开发两大核心工作;紧密结合公司生产经营面领的风险挑战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坚持分级管理和分类学习相结合,坚持自己学、自己讲、自己悟为主,重点通读精读四本必读书目;坚持以“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群众急难愁盼摆进去”进行交流发言,谈体会、谈收获、谈问题、谈发展,保证了学习效果。

  2.打造情景交融的现场课堂

  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的“活教材”。一是赴遵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前往陈毅元帅故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主题党日活动,从参观红色基地,瞻仰革命遗迹,聆听红色故事中,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二是发挥产业优势打造红色文旅示范点。在建成的火车来斯主题乐园项目内,融合升级打造以党领导下中国铁路发展史、中国中铁企业历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开路先锋”文化教育基地,真正实现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互促共赢。

  3.打造创新生动的特色课堂

  公司党委注重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创新,形成了生动丰富的学习内容和多元多样的学习方式,有效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组织开展“百名党员青年同种百棵树”活动;邀请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峰以深刻的教育案例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要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播,累计观影人数达500余人次。开展 “学党史、强信念,守初心、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团日活动等。

(“百名党员青年同种百棵树”活动)
(“百名党员青年同种百棵树”活动)
(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团日活动)
(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团日活动)

  二、突出“三个聚焦”,知行合一走深走实

  1.聚焦员工“急难愁盼”,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温度。

  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坚守为民初心、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一是通过梳理年度职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开展在线调查问卷、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和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梳理出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公司发展改革、民生建设项目在内的6项重点推进事项并制定落实计划清单。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活动,充分调动职工群众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参与百年党史摄影征集、主题漫画征集、党史故事征集等活动,大力开展公司党员先进和劳动模范事迹分享,组织青年员工学唱红色经典以及文旅十周年主题曲《荣耀之路》,组织员工参与地方政府黑龙滩建设历程主题党课,邀请地方群众参与公司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等。三是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带领群团组织,创新开展节日慰问、职工子女“中铁萌娃在一线”暑期夏令营活动、川投青年“夏日生日联谊会”等,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接地气、更暖人心。

  2.聚焦宣传引领,让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厚。

  公司党委全程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氛围营造,推动干事激情不断提振,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一是通过在办公楼以及各项目驻地多媒体、展板以及《天府旅界》开设专题专栏,悬挂宣传标语,设计摆放景观花卉,推出专题微党课,出品公司建设五周年党建宣传片《同心向党 一路前行》等,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二是全面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动态展示基层特色做法,在公司官微发布相关信息60余篇,在主流媒体发布党史教育相关新闻信息10余篇。三是注重典型引领,积极开展“一标杆两标兵”评选推荐工作,并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和“三会一课”等载体进行先进典型的事迹宣传分享。

  3.聚焦党建共建,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活力。

  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发挥区域联建、党建共建“朋友圈”优势,进一步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深度。一是于6月23日在黑龙滩项目举办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全国企业党建(眉山)峰会。二是充分发挥党建共建平台的联动协调作用。公司党委始终将黑龙滩项目党建共建各单位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纳入范围,秉承“一盘棋”的大局观,统筹区域范围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并充分指导项目推进实践,达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良好效果。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从第一阶段转向第二阶段,川投公司党委将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