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川观新闻

坚持房住不炒 成都楼市优化政策出台,释放出哪些信号?
2022年05月18日 09:07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5月16日,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关于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成都现行楼市调控政策进行优化。

  《通知》一经发布即引发各方关注,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基调下,成都此次发布的优化政策涉及哪些方面?释放出哪些信号?对开发商和购房者将有何影响?

  成都楼市新政涉及四项调整

  此次发布的新政包括四项调整:优化预售办理条件、优化预售资金监管、优化家庭住房总套数认定标准、优化无房居民家庭认定标准。

  具体措施

  优化预售办理条件。允许企业在符合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开竣工时限前提下,按栋办理预售许可证进行销售。

  优化预售资金监管。支持各区(市)县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在《成都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办法实施细则》明确的监管额度核算方式、标准下,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项目预售资金监管额度。

  优化家庭住房总套数认定标准。近郊区(市)县已购或新购住房不纳入中心城区购房时家庭名下住房总套数计算。即,居民拟在中心城区新购住房的(包括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其家庭成员位于近郊区(市)县(东部新区、青白江区、新津区、简阳、都江堰、彭州、邛崃、崇州、金堂、大邑、蒲江)的住房,不再纳入家庭住房总套数计算。

  优化无房居民家庭认定标准。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成都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且登记购房之日前2年内无住房转让记录的,认定为无房居民家庭。

  “成都这次的政策调整是‘信号方向’大于‘实质影响’”。四川中原地产研究院院长吴江分析道,“四条政策里,前两条适度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后两条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大方针下,支持改善性购房需求。”

  开发商推售将更加灵活 新政利好两类购房者

  那么,新政对开发商和购房者都有哪些影响呢?

  吴江认为,从优化预售办理条件和优化预售资金监管来看,开发商项目推售货源的时机和组合将更加灵活。预售监管资金的优化也有助于企业保证现金流的健康运转,更有利于房企化解风险、平稳发展。

  “现在可以按栋办理预售许可证,开发商推货更灵活,回款也更快,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资金压力。”龙泉驿区某项目从业人员表示,同时,优化新政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的信心。

  贝壳研究院成都分院院长付跃华也认为,目前开发商的压力不仅仅来源于销售端,还有融资端,因此现金流是关键。

  “新政提出优化家庭住房总套数认定标准和优化无房居民家庭认定标准,将利好两类购房者,一类是因三圈层有房而限制了中心城区改善套数的购房者,另一类则是名下无房却在2016年10月1日后有交易记录的。”吴江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政中关于“优化家庭住房总套数认定标准”这一条规定,令很多人有些疑惑:“这是不是意味着三圈层资格可以买中心城区了?”对此,克而瑞四川分析指出,该政策优化的是“套数”认定,而非“资格”认定,购房资格是没有变化的。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