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yyy > 中国新闻网

成都对中高风险区孕产妇进行个案追踪
2022年10月26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解说】成都“8·25”本土疫情发生以来,社会面传播风险高,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截至9月2日24时,成都共有高风险区254个、中风险区239个。

  【解说】9月1日18时起,成都全体居民原则居家。这座常住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又是如何保障中高风险区孕产妇身心健康、满足就医需求的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产科主治医师曹琴艳守在电话前,与同事一起,对全市中高风险区域内的孕产妇进行个案追踪。

  【同期】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产科主治医师 曹琴艳

  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得到封控区孕产妇的名单之后,我们就会对她进行电话的随访,然后主要了解产妇是否正规产检,有没有什么合并症、并发症,目前是一个什么状态,有没有什么高危因素需要就诊的情况。需要就诊的话,我们会把名单汇总交给我们医务科,让社区负责护送这些孕妇到封控区孕妇的产检门诊就诊。

  【解说】在医院的这种个案追踪机制下,多位中高风险区孕妇得到了及时就诊。在隔离病房内,中高风险区孕妇何女士在进行各项产检。据悉,此次本土疫情期间,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为市域内风险区的孕产妇提供产检、孕期疾病诊疗等医疗保障工作。风险区内的孕产妇可以通过医院公开的客服电话,预约相关医疗服务。

  【同期】成都中高风险区居民 何女士

  因为我们小区是昨天(9月1日)凌晨封控的,但是我就推迟一天(产检),我今天也就全部都检查了。联系了医院,医院就给我说,让我今天(9月2日)下午来检查,然后我就把这个答案(复)就传递给社区,社区就给我安排车,今天下午就把我送过来(产检)了。反正就跟平时(产检)的区别不是很大,该做的检查都跟之前是一样的。

  【解说】在疫情期间,成都之所以能够准确掌握全市孕产妇和儿童的信息,从而进行个案追踪,主要得益于成都从10多年前就开始建设的“妇幼一卡通”健康信息管理系统。据了解,该系统覆盖了成都市所有助产机构,有妇保、儿保业务的医疗机构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通过孕产妇及儿童保健,管理所有孕产妇和儿童健康信息,同时可全面筛查出高危孕产妇的情况。

  【同期】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保健部主任 杨柳

  针对重点区域,比如说中高风险区有多少个孕妇,那么其中36周以上的孕妇怎么样,红黄码孕妇有多少,还有橙色以上高危的孕产妇数量有多少,我们也是每日进行动态报送的。辖区以内封控的0到6岁儿童的数据,也是每日报送的。医疗机构能够清楚地了解到,目前目标人群的状况,那么以备我们能够有充裕的医疗资源来进行应对。那么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如果出现了危急重症的情况,我们还有能力来进行一些协调。

  【解说】院方介绍,通过“一卡通”大数据排查,医院将管理做得更加精细,对于36周以上孕妇、高危孕产妇、0到6岁儿童重点关注,每日报送信息。

  吕杨 陈选斌 成都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