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省技工院校2022年学生毕业礼在蓉举行 近4万名技能人才走向社会
2022年06月07日 10:5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7日电 (单鹏)四川省技工院校2022年学生毕业礼6日下午在成都举行,近4万名技能人才即将毕业,涵盖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人工智能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等164个专业领域。

毕业典礼现场。(单鹏 摄)
毕业典礼现场。(单鹏 摄)

  当日典礼在位于成都的四川理工技师学院举行。为弘扬工匠精神、牢记技能报国的初心,四川理工技师学院特意为毕业生颁发“匠士证书”。

  “‘匠’,即具备相应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士’,即具备工匠的职业素养。‘匠士证书’的授发,是对所有毕业班同学专业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的双认证。”四川理工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毕业典礼现场。(单鹏 摄)
毕业典礼现场。(单鹏 摄)

  当前,我国把技能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今年5月1日修订后的《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是我国教育理念的一次重大改革,也是党和国家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规律作出的重大判断,为引导全社会破除“重普轻职”的传统观念,践行类型教育新理念,建设人人重视技能、崇尚技能、拥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近年来,四川省技工教育始终坚持以促进就业创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深化技工院校改革,推进办学模式创新,注重德技并修、多元办学、校企合作,现代技术工人培养体系不断完善,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产业人才队伍,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

  四川省还相继出台技工院校毕业生分别参照本科、专科落实相关待遇,“新八级工”制度,技能等级与职称贯通,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技能人才从培养、使用到评价、激励的整套制度体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水平、社会认可度、成长通道、政策待遇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选择就读技工院校,投身生产一线,争做技能报国的践行者。

  “学院今年就业率达98%。”四川理工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符合产业链需求的专业毕业生深受用工单位好评,近年来,该学院毕业生人数保持在每年800人左右,毕业率99%,就业率98%,对口率70%,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占比超6%,进入规上企业、上市公司等占比达66%。毕业生月均薪酬超4500元。

  当日典礼还举行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工学一体化”教学教研基地授牌仪式,这意味着该基地正式在四川理工技师学院成立。为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人社部大力推进“工学一体化”培养模式,四川理工技师学院按此要求,全力推进一体化课程标准开发、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工学一体化”教学场景,成为人社部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院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