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新闻网

本周五!2022年成都市科技活动周来了
2022年07月07日 09:42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7月6日讯(记者 何佳欣)7月6日,记者从成都市科技局获悉,2022年四川省暨成都市科技活动周将于7月8日至14日在全市范围内举行。今年科技活动周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将采取“线下+线上”方式举行。

  线下活动包括启动仪式、主题展览和展示互动体验活动、科技活动周期间系列配套活动、市级部门及区(市)县重点活动等;线上活动包括科普基地VR云游览、云上科普活动、优秀科普作品展示等。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在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公民科学素养的同时,进一步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让科技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民众!

  10年提升7.95个百分点

  成都科普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实施开局之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以下简称《科普法》)颁布实施20周年。

  20年来,《科普法》的颁布实施对于推动我国科普事业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贯彻落实《科普法》,成都持续推动科普工作走深走实,并取得显著成效——科普工作体系日益完善、科普传播量质提升、科普惠民成效显著、科普协同创新发展。

  数据显示,成都市公民具备的科学素质从2010年的5.85%提升到2020年的13.8%,十年时间提升了7.9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同期水平(2020年为10.56%)3.24个百分点。

  开启新的征程,为加快推进科技规划政策扎实落地,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今年,成都市科技活动周将围绕“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的主题,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面向全市公众开放,全景展示成都科技创新成就及成果,并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技互动体验活动,进一步拉进市民与科学的距离。

  就在本周五

  2022年成都市科技活动周将正式启幕

  7月8日,2022年四川省暨成都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将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博物馆举行,由此正式拉开2022年成都科技活动周序幕。

  在主会场上,将设置主题展览及展示互动体验活动,让市民零距离感受“科技之美”以及“科学力量”。

  在“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主题展展区,包括“四川省及成都市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四川省、成都市优秀科普作品及成果展”“2022‘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四川赛区获奖作品展”“‘纪念科普法颁布2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等展览,多样化的主题将带来一次高能的“科学知识学习之旅”。

  在“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互动体验区,将聚焦“碳达峰 碳中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技改变生活”三大主题,开展有趣的互动活动。

  助力低碳生活,有哪些新技术、新产品以及新场景已经出现?“载人航天”“三线建设”中,涌现了哪些杰出的科学家?云计算、云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等新技术是如何让我们的生活“更智慧”的?届时,就来互动体验区寻找答案吧!

  科技大篷车开进成都

  上百场科普活动等你打卡

  “科技大篷车”全国巡展“开”进成都,将有哪些新奇体验?当夜幕降临,那些平日里熟悉的博物馆、科普基地将有哪些别样的精彩?重点(国家)实验室里藏着怎样的“黑科技”?

  自7月8日起,一场场主题丰富的科普活动将为市民在这个盛夏带来一场难忘的“科技盛宴”——

  去大熊猫保护重点实验室了解“滚滚”、去周末儿童博物馆开启夜间“探险”……作为科技活动周期间系列配套活动,重点(国家)实验室开放、博物馆奇妙夜、科普基地夜间开放、蓉城科学课堂、绿道科普等多样化、多主题的科普活动“好戏连台”;上百场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等你来打卡!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2022年科技大篷车全国巡展活动也将亮相本次“科技活动周”。“未来派模型机器人”会有哪些让人大开眼界的新功能?“声控跑酷”会带来怎样的炫酷互动体验?VR灾害体验会讲述怎样生动地科学防灾知识……“科技大篷车”将开入基层,与市民面对面互动交流。在“科技大篷车”上,不仅有前沿的科学装置、有趣的互动体验,还有科技工作者带来权威的科学知识普及,打开一个丰富多彩的科学世界。一定记得来“科技大篷车”打卡,在这里,遇见科技、感受科技、了解科技、共筑未来!

  此外,除了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本次成都科技活动还将上“云”,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让公众足不出户就能开启精彩的科技之旅:科普基地VR云游览、云上科普活动、优秀科普作品展示等,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活动周。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