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经济网

酷炫黑科技 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再现“化石复活”
2022年07月22日 09:18 来源:四川经济网 编辑:曹惠君

  从取自“蜀山”的惊艳造型,到AR望远镜等黑科技技术在馆内的运用,位于成都市成华大道的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一直吊足了成都人的胃口。整个项目建成了什么样?有哪些宝藏馆藏?又有哪些意想不到的惊喜?日前,记者走进即将正式对外开放的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为大家进行了一番打探,各种酷炫黑科技扑面而来,让展品纷纷鲜活起来。

  建成后的博物馆展厅共17005平方米,设有6大主题展厅,包括地质环境厅、矿产资源厅、龙行川渝厅、恐龙探秘厅、生命探源厅和缤纷生命厅,同时配设临时展厅、4D影院、学术报告厅等。

  3D打印技术

  让静态图纸“立”起来

  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的外形远观仿佛白色冰晶雪山。但冰晶雪山一样的外形并非远非简单施工便即可建成。

  为了实现这种复杂的大跨度异形建筑结构,同时兼顾美观、大方的建筑形态,施工过程中采用了3D打印技术,提前将建筑外壳和穿孔石材幕墙打印完成,再通过精准拼装,最终将一个融合了蜀山、蜀道、蜀水等大量四川元素的建筑体,展现在市民面前。

  为营造巍峨嶙峋的蜀山效果,项目采用双层幕墙,外幕墙总面积达4.89万平方米,不同角度折面共计有70余个,外幕墙支座6000余个……为此,项目团队专门成立外幕墙攻关技术小组,并采用大量智慧建造技术,让静态图纸最终“立”了起来,“活”了起来。该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先后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2020第三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金奖等奖项。

  进入一楼主题展厅序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全国首创全3D浮雕模型融合魔屏技术的四川省地形沙盘。通过沙盘前的AR数字望远镜,参观者观众可以看到一个真实沙盘与虚拟现实叠加而成的成都平原数智模型,与沙盘布局相对应的成都“水系”“山系”“物种”“矿产”等信息都能在实体沙盘上一一呈现。

  在猛犸象化石展区,设置在猛犸象骨架前的AR体验屏,不仅可以让体验观众者通过点击屏幕上的骨架模型,了解动物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性和三维模型等信息,还可以通过转动AR显示屏,让摄像头扫描骨架,体验者还可以观看复原后动物的三维模型,并与现实中的模型进行现场对比。

  通过展厅内的AR视频,参观者不仅可以目睹恐龙大灭绝时的壮景,还可以换用昆虫的眼睛看世界,更能以鸟瞰视角在四季更替中观察旧石器时期古人类的生存环境。此外,博物馆内还设有泥石流沙盘投影系统、矿产世界流水屏互动系统、场景投影系统等数字化视觉呈现技术。

  互动设备

  让手指触摸地球资源

  在地质环境厅的展示面积约962㎡,层高7米。通过使用许多立体模型、彩色图解甚至沙盘等,分别对地球结构、四川盆地和成都平原的形成、内外动力地质作用、四川盆地和成都平原的形成、四川丰富的地学旅游资源、四川易发的地质灾害类型进行详细解说,在简单易懂的文字说明中,方便观众可清晰窥见地球的奥秘。

  与“地质环境厅”毗邻的“矿产资源厅”则用五个单元向观众展示了矿产、矿物、宝玉石等自然资源的种类和特征。展厅中,颜色和形状各异的矿石在灯光下闪烁着神秘的光泽。

  “矿产资源厅”还配备了“矿产世界流水屏互动系统”,只要在触摸屏“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能源矿产”和“水气矿产”的选项中轻轻一点,该种类的矿物图片就如同瀑布般从观众面前的屏幕中“流”下。互动设备的配置,为观众了解地球资源、学习地理知识提供了更具有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新型方式。

  数智技术

  亲身见证生命进化故事

  沿着楼梯上到二楼,来到了“恐龙乐园”。这里放着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合川马门溪龙化石,设计师为了给市民游客带来更直观的感受,在另一边的展厅恐龙探秘厅内,1:1建了一个巨型马门溪龙复原模型。

  站在展厅中可以看到,马门溪龙复原模型表面会随着外部光影效果,而呈现出骨骼、血管、内脏等器官结构。而为了增强参观者的互动体验,马门溪龙复原模型前还设置了一些触摸屏,为观众提供更多细节知识。

  环绕着马门溪龙的复原模型的设备,观众可以主要通过数字触控显示技术,将几亿年前的合川马门溪龙“复活”。市民可通过并通过触控控制马门溪龙的呼吸,并且观察恐龙的呼吸道、心肺等器官是怎样运作的,也可以通过测量腿骨的长度,利用数据算法估算出马门溪龙的体重。

  据了解,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中设置了大量运用数智技术的互动体验活动区。在以“沙漠生存”为主题的体感互动游戏区,体感器中的红外激光深度传感器,可以通过检测体验者的肢体动作,并将数据信息输送给计算系统,经电脑终端处理加工后,再反馈到图像输出平台,让体验者通过真实的肢体动作,参与到自然生存场景中,在游戏体验的乐趣中走进远古巨兽们所生存的空间,去亲身见证一段波澜壮阔的生命进化故事。

  在二楼“恐龙探秘厅”还展出了其他区域来自全球的恐龙化石,并通过骨架呈现、局部骨骼、模型、模拟场景、互动等方式试图向观众还原恐龙生前的形态和模样。

  厅内展台的整体设计为抽象的几何形山体造型,充分利用了空间与光影,将巨型禄丰龙、许氏禄丰龙、巨型永川龙、霸王龙的勇猛身姿完美呈现。

  在永川龙化石展台前有一个触摸屏互动台,轻轻一点,“兽脚类恐龙”的信息就跃然出现在屏幕上,为观众呈现出这类生物史前一生的故事。

  4D影院

  近距离漫游时间长河

  区别于各类动植物标本展示厅,通过空中廊道,你可以在2楼找到一个椭圆形的巨型影厅。站在影厅正中央,感受宇宙的起源、生命的进化、太阳系的发展,仿佛置身于时间长河中漫游。

  据介绍,巨幕影厅包含一块长18米、高8米的巨型屏幕,整个影厅并未设置座位,采用流动观赏的形式设置,最大可容纳80名市民游客同时观影,其中一层可容纳约60人左右,二楼平台容纳20人左右。

  靠近巨幕影厅的位置,是一个可容纳70人左右的4D影院,刮风、下雨、飘雪、移动,坐在影厅中感受四季变化和刮风、下雨、飘雪,“近距离”接触大自然的美丽风景。

  经过一番打探,记者发现,作为四川地区首个自然科学博物馆,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内黑科技运用让古生物活灵活现,立体化展现在人们面前。通过展现馆内AR技术、全息技术、4D影院让“展品说话”的亮点,不断激发市民群众对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的期待值。

  (张琴)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