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省中小幼品格教育成果推广活动举行
2022年08月19日 16:3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9日电 (记者 贺劭清)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新华文轩《读者报》社和四川新世纪品格教育研究院承办的“四川省中小幼品格教育成果推广活动”19日在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本次成果推广活动旨在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协同发展和全面素质教育理念;并在四川推广落实2021年四川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品格教育”研究,以及2020年四川省教育科研重大课题《新时代幼儿品格教育体系研究》的成果和经验。

  活动现场,各位教育界的专家代表率先发言,就品格教育在各级学校中的成果以及实施过程中的经验,进行了精彩的成果分享。成都教科院党委委员、督导评估监测研究所所长、学业质量监测中心主任卿子俊作了成都市“中小学品格教育”实践经验报告,就如何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颗扣子”的教育价值观,分享了品格教育的成都经验。卿子俊表示,目前成都市已建成“品格教育实验学校”600余所,对培养学生良好品格,探索学校德育有效形式起到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全国品格教育实践推广人、2021年四川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者,杨霖就如何通过构建“一品六翼”的操作体系、运用“四维一体”的评价方式和“以品育品”的全员导师保障体系,在全国2000余所学校中实施品格“育人模式的实践新样态”,并取得一定的成果。杨霖介绍,本成果形成了扎实有效的实践操作系统,既关注了规则,又关注了心理建构和品格成长,同时改善和丰富了教师、家长对学校德育内涵的理解,为青少年良好品格的形成搭建了“互联网”。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工会主席、四川省重大课题《新时代幼儿品格教育体系研究》总负责人李隆庆从“为什么学前阶段的品格教育是必要的”“我们在幼儿品格教育上做了哪些工作”以及“幼儿品格教育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带来了启发性的分享,阐述了学前教育时期品格教育的重要性、科学性、实施路径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幼儿园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重大课题《新时代幼儿品格教育体系研究》主研专家鄢超云教授,更是以《从国家意志到儿童发展——对有效开展儿童品格教育的思考》为题,就品格教育课程的5个层级(理想的课程、正式的课程、理解的课程、实施的课程和获得的课程)的实施过程,进行了详尽的阐述,从而从国家政策到地方落实落地,就新时代幼儿品格教育体系研究进行了非常到位的解读,给与会人员带来很多有益的启发。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董洪丹指出,既然是推广会,就是要理直气壮地将品格教育成果,向四川全省甚至全国进行推广;同时,利用好“品格教育评价体系”这个指挥棒,组织评价团队深入到地方检查推广品格教育工作状况,进一步推动“中小幼品格教育一体化研究与实践”加快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处长李大鹏对长期以来四川省在品格教育方面所做出的成果表示肯定和赞扬。他表示,立德树人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任务,必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品格教育是推进良好德育工作的有利抓手,要树立“学校施力、教研助力”的联动意识;成果推广是促进三全育人机制的实时动力,必须做好“真抓实干、务实求效”的教育实践,认真领会本次成果推广会精神,将品格教育成果推广并落实到各地方各级教育部门。

  本次推广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四川省在推动“品格教育”这一德育工作重要抓手的道路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品格教育下一阶段在四川省的精耕细作、在西南地区的辐射覆盖、以及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推广,提供了可借鉴的理论与实践基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