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成都日报

四川:艺术科目纳入中考后 咋考?考啥?
2022年11月08日 13:4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昨日,四川省教育厅拟制的《四川省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现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文件特意明确政策将逐步实施,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2023年至2024年实施两年预试,不计入当年中考成绩。2023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计入当年中考成绩。

  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由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和艺术技能测试成绩两部分组成。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和艺术技能测试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将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纳入高中阶段招生录取计分科目。原则上音乐、美术科目分值各不低于20分,也可按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折算成相应分值,具体办法由各市(州)教育主管部门制定。鼓励条件成熟的市(州)提高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科目成绩在中考总分中的比重。

  其中,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占总体成绩的60%。其中,七年级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占20%、八年级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占20%、九年级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占20%。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可按实际得分折算,也可按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折算成相应分值,具体办法由各市(州)教育主管部门制定。

  艺术技能测试成绩占总体成绩的40%,具体项目可由学生在指定范围内自主选择。艺术技能测试成绩可按实际得分折算,也可按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折算成相应分值,不合格的学生可申请一次补考机会,具体办法由各市(州)教育主管部门制定。

  与此同时,文件也提及了缓考和免考。因听障、视障等身体残疾或不可抗力未能参加艺术素质测评或艺术技能测试的学生可申请免考,免考成绩计算等具体办法由各市(州)教育主管部门制定。因疫情、自然灾害等重大不可抗力的因素,经县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核符合缓考条件的学生,可以申请缓考。缓考学生可申请一次补考机会,具体实施办法由各市(州)教育主管部门制定。

  该文件明确,四川省具有初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均应参加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

  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主要由艺术素质测评和艺术技能测试组成。艺术素质测评原则上安排在七年级、八年级的每年6月进行,九年级的艺术素质测评原则上安排在每年3—5月进行。艺术素质测评时长原则上不超过40分钟。艺术技能测试时间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实施,可结合实际与九年级艺术素质测评时间同安排、同部署。技能测试时长根据学生的选择科目类型确定,具体时间安排由各市(州)在实施方案中明确。

  考试内容方面,文件明确依据《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和国家颁布的统一教材确定考试内容,围绕艺术课程核心素养内涵和对应的课程总目标及学段目标,根据课程内容要求、学业要求和学业质量标准,考查学生掌握艺术知识、艺术技能和运用艺术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艺术素质测评命题由各市(州)自主命题。艺术素质测评分别依据艺术课程标准对应的初中学段目标和教材内容进行。

  艺术技能测试根据课标和教材要求,学生在测试时自主选择展示艺术特长,开展艺术创作等;省上委托专业机构对各市(州)艺术命题质量进行抽查与评估。

  考试方式方面,艺术素质测评鼓励实行网络考试,技能测试实行现场测试,由各市(州)自行组织实施。各市(州)根据实际,也可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命题和组织测试。

  记者 赵子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