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华西都市报

恐龙“出没”等你来约 成都自然博物馆开馆
2022年11月23日 11: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镇馆之宝:合川马门溪龙。
镇馆之宝:合川马门溪龙。

  对于喜欢恐龙的市民而言,如果家门口的博物馆收藏了琳琅满目的恐龙化石,那将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打卡地。11月23日,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矿产宝石、恐龙骨架、动植物标本等约1万件陈列展品精彩亮相。

  11月2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提前探访这座自然博物馆,合川马门溪龙化石、大竹重庆鱼化石、隆昌铁陨石这三大镇馆之宝十分吸睛。截至记者发稿前,成都自然博物馆票务系统中本周末两天的门票已经全部约满,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恐龙、陨石、标本

  馆藏珍品让人目不暇接

  成都自然博物馆现有藏品近7万件,陈列展品约1万件,包括合川马门溪龙化石、大竹重庆鱼化石、隆昌铁陨石等具有极高科学价值与欣赏价值的珍贵展品。博物馆设“地质环境”“矿产资源”“龙行川渝”“恐龙揭秘”“生命探源”“缤纷生命”6个常设展厅,未来还将有两个临设展厅,围绕自然科学及生态文明建设等举办具有巴蜀特色的临设展览。

  镇馆之宝合川马门溪龙化石位于二楼“龙行川渝厅”的显眼位置。这具恐龙化石于1957年由一组石油地质勘探队员在今重庆市合川区太和镇附近发现,复原全长24米,肩高近4米,化石含量达80%以上,至今仍是亚洲完整恐龙化石中的最大者。伫立其下,震撼之余难以想象这一庞然大物在一亿多年前成群结队游走在河湖平原,以植物为食。

  “大竹重庆鱼”位于三楼“生命探源厅”,这一距今1.5亿年前的鱼化石看起来栩栩如生,形态立体且体态丰满,完整程度堪称中国鱼化石之最。鱼的头、胸、尾、鳍、鳞均清晰可见,仿佛穿越时光的长河,“游”到了观众眼前。

  位于一楼“地质环境厅”的“隆昌铁陨石”也是一件明星文物,《隆昌县志》十二卷中记载;“相传明邑人熊球未遇时,以买草为生,于道观坪草野内得一物,紫色,似石非石,似铁非铁,扣之有声”,说的就是这位“天外来客”。它重约158.5公斤,于明朝年间“造访”地球,清朝乾隆年间被人挖掘出来当作“神物”供奉,1972年被成都地质学院(现成都理工大学)收藏,是四川已知最大、保存时间最长的铁陨石。

  除了三大镇馆之宝,“矿产资源厅”五彩斑斓的天然玉石、“生命探源厅”的麦地坪震旦——寒武系国际层型参考剖面、“缤纷生命厅”的常绿阔叶林景观等丰富的展品同样让人大饱眼福。

  蜀山、蜀道、蜀水

  场馆建筑再现自然意境

  白天似巍峨蜀山,夜晚像繁星点点;馆前是开阔空间与绿地,馆后有东风渠堤岸和珍贵植物……成都自然博物馆如同它的展品内容一样,处处充满“自然”元素。

  作为城市重要公共文化旅游设施,为体现学科特色,这座高颜值博物馆的建筑设计灵感源自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东缘龙门山脉相交所形成的独特地貌。

  巍峨“石山”拔地而起,山体间隙形成开放公共空间,配以通透的玻璃幕墙,形成了强烈的虚实对比。山间栈道穿插馆内,天桥和悬挑的玻璃长廊象征穿越蜀道的意境,室外园区景观引蜀人治水的智慧,人工湿地体现成都千年蜀水文化。“蜀山、蜀道、蜀水”——建筑以艺术抽象的方式,再现大自然的伟大与神奇。

  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含有地下一层、地上四层,以及学术报告厅、4D影院等配套展教设施。正式开馆后,馆方还将继续深耕公众服务,定期举行不同主题社教、研学、亲子活动,让公众获得更多深度沉浸式的体验。

  4D、AR、环幕

  沉浸式体验拉满科技感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座自然博物馆里,观众不仅可以“看”和“听”,还可以通过多媒体互动设备实操体验,丰富有趣的沉浸式科普被网友们称为“遛娃界的天花板”。

  位于一楼的“地质环境厅”展示的四川省地形沙盘,采用全国首创的3D浮雕模型融合魔屏技术,通过AR数字望远镜可以看到沙盘实景与虚拟现实叠加的数字模型,水系、山系和矿产等资源通过数字技术标注出来,参观者可以直观清晰地了解其分布情况。

  在“恐龙揭秘厅”1:1复原的马门溪龙身上,观众可以看到通过投影效果展示的骨骼、血管、内脏等,一旁的互动装置还可以让人体验“投喂”恐龙的乐趣。这个名为“协助马门溪龙进食”的互动展示台,设有“低能量食物”和“高能量食物”两个按钮,轻拍即可了解这一巨无霸的能量摄入“进度条”,趣味性十足。

  同样位于二楼的4D影院,可以身临其境般体验刮风、下雨等气候转换,临近展厅的巨幕影厅则可以“步入”浩瀚宇宙,“置身”璀璨星空。在三楼的“缤纷生命厅”互动屏幕前,观众可以利用动作捕捉技术化身一只蜥蜴,模仿它的动作。

  可以预见,这座博物馆开馆之后,会吸引不少青少年观众前往打卡、体验。

  温馨提示

  两种途径可预约参观

  成都自然博物馆开馆后,观众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两种方式预约参观。

  方法1关注“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点击“预约服务”,选择“观展预约”,填写个人信息后便可选择预约时间,预约完成后可在“预约服务”选项下“我的预约”中查询预约情况。

  方法2登录“成都自然博物馆 成都理工博物馆”官方网站(www.cdmnh.com),点击菜单中的“票务预约”,选择“个人预约”(暂不支持团队预约)后便可自行选择预约时间。

  记者按照流程操作,实名制预约成功之后收到温馨提示:“入馆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根据国家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实施动态管理和调整)。”据了解,成都自然博物馆开馆试运行期间,将严格控制人流量并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未预约观众不得入馆。

  记者 曾洁 刘皓洋 摄影 杨涛 实习生 何雨婷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