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自贡沿滩:全力创建“四川青花椒第一镇”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29日 12:3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9日电 (刘刚 曾涛 谢茂桢)“清理杂草、松土、拉枝、除虫……”眼下正是春耕农忙时节,在自贡市沿滩区永安镇刘山村的花椒产业基地,椒农们每天都在忙碌着。

  近年来,永安镇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在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镇、四川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乡镇、“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一村一品”和“一乡一业”省级试点乡镇评选上,均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已成为全区10万亩花椒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乡镇。目前,永安镇正在全力建设“四川青花椒第一镇”。

花椒种植示范基地(熊文博 供图)
花椒种植示范基地(熊文博 供图)

  永安镇以花椒为主导产业,种植面积1.2万亩,集中连片核心区0.8万亩。2020年,花椒亩均产量达400公斤以上,产值达1.5亿元,占全镇农业产值的52.60%,花椒区域化、规模化、园区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沿滩区还与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组建专家团队指导产业发展。采用了新模式、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30余项,构建了“知名专家牵头、科研团队全程服务、基层人才底部支撑”的“全产业链”服务科技创新和应用体系。

花椒种植现场(牟丽 供图)
花椒种植现场(牟丽 供图)

  据悉,沿滩区还通过优化一产建基地、强化二产搞加工、融通三产促融合的方法,确保永安镇花椒产业链完整。目前,已建成川南最大的花椒产地初加工基地,配套全省最大鲜椒带枝烘干脱粒生产线,联动区内最大食品工业园,花椒年加工能力达6000吨以上;建成农业主题公园1个,省级休闲示范农庄1个。统筹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村11个,打造乡村旅游景点18个;培育“清芷源”花椒等企业品牌3个,“三品一标”2个。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39个;创新联农带农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带动农户面达8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5万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