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四川在线

打造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样板,四川这7地将获支持
2021年06月02日 15: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农业科技是农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如何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今年,中央财政将继续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对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给予支持。

  为确保政策有效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近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四川省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根据方案,今年我省将继续发挥基地引领作用,支持眉山市东坡区、成都市郫都区、绵阳江油市、南充市西充县、达州市宣汉县、雅安市名山区、甘孜州理塘县等7个县(区、市)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将其打造成为引领全省乃至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高标准样板。

  方案提出,今年全省将新建不少于352个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新培育不少于352个农业科技示范主体,构建高效协同重大技术推广机制模式,推广一批优质绿色高效技术,全省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

  对全省1/3以上在编在岗基层农技人员进行知识更新培训,组织17970名基层农技人员参加5天以上脱产业务培训,培育1000名业务精通、服务优良的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开展基层农业硕士博士科技创新服务试点,加快信息化服务手段普及应用,推动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发展。

  如何实现目标?

  今年全省将重点实施七项任务,包括:提升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履职能力、大力发展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平台、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提升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素质能力、加大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实施力度、加快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步伐。

  具体如何实施?

  21个市(州)的176个农业县(市、区)被纳入实施范围,在保障总体“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支持实施意愿强、已有任务完成好的农业县(市、区),适度向脱贫地区倾斜。

  从具体举措来看,选树典型、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成为重点。

  培育一批农业科技示范主体。今年,每个项目县新培育2个以上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包括农业科技服务公司、专业服务组织、科技服务能力较强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社会化服务力量,我省将支持其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科技服务。

  打造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平台。每个项目县将遴选建设2个以上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统一竖立“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标牌,组织开展先进适用技术试验示范,推广重大引领性技术和农业主推技术,开展农技人员现场实训,组织示范主体观摩学习,为周边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

  建设一批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在现代农业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创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推动产学研结合,强化全产业链条科技支撑,打造科技创新驱动的智慧园区,促进三产融合,带动农户从小市场汇入大流通。

  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支持眉山市东坡区等7个县(区、市)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此外,今年全省还将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选择在水稻、生猪、油料大豆、薯类、特色水果、花椒番茄等6个产业实施重大技术协同推广任务。

  在提升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素质能力方面,今年我省将加强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同时吸纳高学历人才进入农技推广队伍。支持有20名及以上硕士博士的成都市、南充市、达州市、德阳市、乐山市、自贡市、广元市、广安市、眉山市、泸州市等10个市的19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开展基层农业硕士博士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建立基层农业硕士博士向生产一线流动机制。

  我省还将完善农技人员绩效评价机制,以工作实绩和服务对象满意度为主要内容进行绩效考评,推动收入分配与绩效评价结果紧密挂钩,激发基层农技人员工作活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