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眉山彭山区:美丽乡村让群众日子越过越有味
2021年06月15日 19:3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15日电 (刘忠俊 林茂春 温选鹏)“要抓紧这一个月时间把果疏了,不然影响果子品质。”15日,眉山市彭山区黄丰镇团结村村民周倩正在果园内组织工人疏果。

彭山新农村一角。林茂春摄 作者 下载图片
彭山新农村一角。林茂春摄 作者 下载图片

  周倩家一共种植了20亩柑橘,包括爱媛、春见、清见等品种,目前大部分投产,年产量约2万公斤,年收入近20万元人民币。凭借柑橘产业,一家人买上了小车,住上了好房,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葡萄园里葡萄结满,又是一个丰收年。林茂春摄
葡萄园里葡萄结满,又是一个丰收年。林茂春摄

  近年来,黄丰镇团结村大力推动柑橘产业发展,柑橘种植面积11000余亩。村里依托兴农柑橘专业合作社,探索统防统治、统购统销模式,让柑橘种植逐步走上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之路。2020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2000元。

  “政府正在帮我们家改水,还对我们家外墙风貌打造。以后,生活环境会更舒适。”公义镇农乐村6组村民田利英称,此前她家已完成了厕所改造、自来水入户。“以后看情况,说不定可以在家开个农家乐,挣更多钱。”

  2019年,彭山区开始在农乐村村口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当年建设完成生态停车场、农耕文化区、水碾展示区等区域,动员17户农户进行农房风貌改造、改水改厕、生态联户沼气池建设等,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2021年,眉山彭山区继续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域,延伸300余米,新增30余户农户,田利英家便是其中一户。

  走进示范点,黄墙青瓦的农房、平整干净的道路,家家户户庭院里花香树绿……环境好了,每到傍晚村民们都要出来散散步、聊聊天,轻松惬意。“有这么好的生活环境,太幸福了。”72岁村民李俊芬表示,她家已完成改水改厕,外庭院种上了绣球花、小菊花,内庭院也进行了改造,小小的四合院收拾得干净舒适。

  据了解,眉山彭山区围绕“美农村”,创新推行“积分制”“优、差村”评选,整合7000余万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六大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农村厕所革命行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乡风文明提升行动),累计改水改厕13000余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7.4%,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的行政村占比74%,建成美丽宜居乡村19个。实现安全饮水全域覆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5.1%,农村宽带网络、4G网络等实现全覆盖,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构建完善四级乡村治理组织架构,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现代农村正在逐步建成。果园村入选首届新时代四川十大乡村基层治理创新案例,黄丰镇、悦园村、团结村获评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示范村,1镇5村入选市级乡村振兴先进镇、村。

  2021年,眉山彭山区还将深入实施改水改厕、人居环境提升、道路黑化彩化、乡风文明建设等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魅力新寿乡。环境好了,口袋富起来了,还要精神富起来。完成毛河院子、石山学堂、古堰新桥等一大批融康养体验、群众活动、文化创意的公共空间建设,和乐共享的乡村新风遍及寿乡大地。

  下一步,眉山彭山区将进一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服务等短板,促进农民增收向电子商务、休闲旅游等丰富业态、延链补链方向聚焦,拓宽增收渠道。(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