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泸州市对口帮扶乡城工作队:聚力乡城县产业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05日 14:3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5日电 (李有君 曾佐然)日前,泸州市第六批对口援建乡城县工作队驻地,工作队领队,挂职乡城县委常委、副县长熊茂材组织队员讨论2021年泸州与乡城农产品产销方案。

  在泸乡两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泸州市第六批对口援建乡城县工作队不断探索创新产业帮扶体制机制,在第一时间内成立了甘孜州乡城县农业产业发展援建工作领导小组,由熊茂材任组长,定期召开调度会、分析会、推进会。制定《泸州市与乡城县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方案》《泸州2021年援建乡城县产业发展任务清单》《泸州2021年援建乡城县产业发展责任清单》等文件,快速构建起泸州市与乡城县产业融合发展机制。

  该工作队集中利用1个月的时间开展走访调查,队员们克服高原氧气稀薄等困难,顶着炽热的阳光,走遍了全县3镇7乡,形成了《乡城县如何高质量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产业》综合调研报告,并向乡城县提出了“坚定‘藏苹果+藏香猪’特色农牧主导产业方向”的建议,协助完成了乡城县省级“苹果+藏猪”现代农业园区、白依乡市级藏猪养殖现代农业园区以及4个产业基地的规划布局。

  为夯实乡城县农牧产业的人才基础,工作队始终将农业专业人才培养作为援建工作的出发点,以援建干部“传帮带”、泸县和乡城县“政企对接、校校对接、院院对接、产销对接”为载体,组织发动泸州市189个单位与乡城县开展全域对接,通过两地广泛开展“人才引进、返乡创业、人才选派、本土培育”等人才培育模式,分层次、分批次为乡城县培育了89名农业专业技术人才、359名新型职业农民,为乡城县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同时,坚持“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理念,召开经验交流会,将泸县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农村供销社综合改革方面的先进经验与乡城县共享,为乡城县农业产业发展探索出更多、更广的路子。

  为提升乡城县农牧产业发展后劲,工作队以“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拓市场、强支撑、促融合”为着力点,以项目建设为驱动器,围绕“乡村五个振兴”内容,召开第三轮泸州市对口帮扶乡城县项目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推进会,逐一走访乡城县各部门、乡镇,高质量完成了第三轮泸州市对口帮扶乡城县项目规划编制前期工作。

  “我们将接过第五批对口援建乡城县工作队的接力棒,满怀激情,以‘缺氧不缺精神’的毅力,践行援建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韶华,让产业之花开得更加灿烂!”泸州市第六批对口援建乡城县工作队25名干部庄严承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