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泸州江阳:建强乡联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13日 14:2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3日电 (谢代平 王婷红)近年来,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镇以建强乡贤联谊会为抓手,采取合作共建、创新“3+”模式、树好榜样等方式,吸引上百名乡贤人才为家乡乡村振兴献计出力,助力乡村振兴。

  合作共建,引“贤”回乡。江阳区委统战部、区乡联会协调推进分水岭镇乡村振兴乡贤联谊会与董允坝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的合作共建,实施乡贤创业者“回归工程”,开通回乡创业“绿色通道”,引导回乡企业入驻园区。发挥园区技术优势和新型职业农民基地的教学优势,打造高标准农田3.1万亩,培育回乡新型职业农民近100名,指导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蔬菜、柑橘、翠冠梨、蜂糖李等产业规模化发展。

  创新模式,涌“贤”出力。创新乡联会“3+”模式。一是“乡联会+就业致富”:组建以种养殖大户、合作社负责人等20余名乡贤为主体的致富帮带队伍。其中乡联会秘书长、喜农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家琴,喜农耕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王元六等乡贤人士,发展蔬菜种植近1000亩、水稻种植200余亩,带动周边200余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二是“乡联会+社会治理”:调整充实“特聘村主任”,选聘企业负责人、致富带头人等11名乡贤人士任“特聘村主任”,问诊把脉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三是“乡联会+社会服务”:引导鼓励乡贤代表人士参与扶贫济困等社会服务事业,在中秋、重阳等传统佳节慰问敬老院老人,在新冠疫情期间先后募集资金近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树好榜样,展“贤”风采。探索制定《分水岭镇乡贤奖励办法》(试行),设置乡贤光荣榜,开展乡贤道德讲堂、坝坝讲坛等活动,加强对新乡贤的先进事迹和成就的宣传报道,发挥他们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弘扬乡贤风范,展现乡贤风采,营造新农村文明氛围,涵育文明新风尚。(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