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巴中平昌 “茶旅椒乡”岩口镇 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年03月16日 11:3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6日电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地处巴中市平昌县最东端的岩口镇正在以实际行动描绘乡村振兴蓝图,乡村振兴的唯美画卷已然展现眼前。

  绿色兴旺茶产业  茶叶飘香富四方

岩口镇方山村茶叶产业园。岩口镇政府供图
岩口镇方山村茶叶产业园。岩口镇政府供图

  据了解,早在数百年前,岩口镇就有种茶的历史,目前岩口镇还留存老茶园300余亩。“近年来,我们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持续在发展‘茶叶经济’上做文章、在茶叶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积极探索茶旅融合发展之路。”岩口镇党委书记潘曙光说。

  岩口镇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壮大产业集群,坚持市场引业主、业主拓基地的思路,以市场为导向,以土地依法合理流转为切入点,形成产业集中成片。目前已建成村茶叶产业园2200亩,3个高标准示范园区,2家大型加工企业,10余家小作坊,全年实现茶叶产值近3000万元,农民收入达到约5000元/亩。

  同时,岩口镇积极打造“岩口茶”,擦亮地域品牌,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利用各种传媒手段强化古茶名山品牌、知名企业品牌打造,加强培育茶叶产业“产供销”一体经纪人,现已创建省级茶叶品牌(笔峰蕊芽)1个,该品牌曾在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获得金奖,茶叶远销加拿大、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地。

  岩口镇坚持“以茶促旅,以旅兴茶,以文传茶”,充分挖掘当地茶文化元素,积极打造茶主题田园生活综合体。“目前全镇共有星级农家乐5家,特色民宿40余间,每年清明前后,岩口镇的茶园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采茶、制茶、饮茶,文笔塔、羊子洞、红军战壕等景点也成为了这些游客的打卡之地”,岩口镇镇长邹卓介绍到。

  “文笔塔下茶飘香,茶旅融合香更浓”成为岩口镇茶园的真实写照。茶旅融合使得美丽风光变现,让茶园成为集采摘生产、休闲观光、生态环保于一体的“聚宝盆”。

  小小花椒树  致富摇钱树

岩口镇镇长邹卓查看花椒园区与产业业主交谈。岩口镇政府供图
岩口镇镇长邹卓查看花椒园区与产业业主交谈。岩口镇政府供图

  “除了茶叶产业,青花椒产业被我们当地居民亲切的成为‘二当家’,现已成为1351户4390人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自2016年栽种花椒以来,全镇共栽种花椒5000余亩,栽种户2000余户,形成了‘大园区,多业主,小椒农’的立体、互补、共惠的发展格局,2021年全镇共产花椒250余吨,收入达500余万元,人均增收600元。”青花椒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岩口镇党委政府在青花椒产业发展上保持定力,持续三年用功,采取“支部+合作社+返租+农民”的创新模式,成功打造出了岩口青花椒特色品牌,带着村民们踏上了乡村振兴致富路。

  岩口镇坚持政府协调与市场主体配合,镇上专门成立了青花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书记、镇长、分管领导分别任一个核心产业园的园长,现已分别表彰特色产业管护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资金共计1.5万元,为打造“产、学、研”一体的花椒产业发展环境,保障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还专门聘请了重庆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跟班服务、全程跟班作业、全程跟班指导,为花椒产业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促进了花椒产业发展科学化、现代化。

  春耕生产涌春潮

岩口镇黄梁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岩口镇政府供图
岩口镇黄梁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岩口镇政府供图

  稳粮增收保耕是乡村振兴的基本保障。正值春耕时节,随着天气晴好,近日,在岩口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朋友们忙碌的身影,耕地、下种、铺薄膜,春耕春播大幕正有序展开。岩口镇党委政府立足自身,制定了“一片两线三点四长五个一”的规划,各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作为,抢抓农时,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因地制宜、用足绣花功夫是对我们春耕生产要求最好的形容。”正在春耕生产现场指导的岩口镇镇长邹卓说道。岩口镇充分依靠农耕基础,利用黄粱村的耕种历史组织农民连片作业近100亩,合理治理撂荒地300余亩,规划出两条农旅融合精品线路,积极打造柏林村、穿柏村、黄粱村三个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示范点。同时建立责任长制,要求每一名基层干部各负其责,将生产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一处春耕现场、每一名基层干部。此外,还要求农技人员下沉一线,强化玉米和大豆春季田间管理技术精准指导,努力实现“户均栽植玉米1亩、大豆1亩、补栏生猪1头、转移就业或就近务工1人、户均增收1千元”。

  “风好正加力,惠农正当时”,乡村振兴的蓝图也已绘就。邹卓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实际种植效果进行不断完善,在确保质效的前提下鼓励村民扩大种植面积,努力做大做强。从新出发,砥砺前行,让茶更浓、椒更香、景更美、人更旺,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