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走特色振兴路 四川沐川全力建设“中国紫茶之乡”
2022年03月21日 16:2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1日电(黄进喜) 陆羽《茶经》中曾记载“茶者,紫为上,绿者次之。”紫茶为茶中上品,传统紫茶采摘成本高,产量少,成品茶因工艺不同,香气各有千秋,富含花青素。所以,在“物以稀为贵”的茶界,紫茶价格较高,也常被爱茶者作为珍品收藏。

 沐川紫茶与绿茶。沐川县委宣传部 供图
沐川紫茶与绿茶。沐川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森林覆盖率达77.34%,被誉为“中国天然氧吧”的四川省沐川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富硒土壤资源,孕育了更高品质的“沐川紫茶”。

  独特资源禀赋,孕育茶中臻品。

 沐川紫茶种植基地。沐川县委宣传部 供图
沐川紫茶种植基地。沐川县委宣传部 供图

  沐川紫茶主要以珍稀茶树新品种“紫嫣”为代表。2008年,紫嫣茶母树在海拔1200多米的沐川县李家山上被发现,经过四川农业大学与四川一枝春茶业有限公司十余年紧密合作,采用单株育种方法选育,紫嫣梢芽、叶、茎均呈紫色。据中国茶叶研究所测试,紫嫣新梢及干茶的花青素含量高达24.8-32.4毫克/克,是一般绿茶的300倍左右(一般绿茶花青素含量约为0.1毫克/克),是目前已知花青素含量最高的特异茶树新品种。且其氨基酸含量为4.2%,生化内含物丰富,具有防癌、抗氧化、抗衰老等独特药用价值;所制烘青绿茶,色青黛,汤色蓝紫清澈,有嫩香、蜜糖香,滋味浓厚尚回甘,叶底色靛青。2017年9月,紫嫣品种获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品种权号CNA20210455,是近年来四川省第一个获得该授权的茶树品种;2018年6月,通过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登记号为GPD茶树(2018)510007;并获得专利:一种从茶鲜叶中提取、纯化、鉴定花青素的方法(专利号201510175186.9)。

  沐川紫茶树属于灌木型中叶类,新栽一般第三年初投产,第四年可正式投产;在盛产期,若是采摘一芽一叶鲜叶,每亩可制20—25公斤干茶,若是采摘一芽二叶鲜叶,则可制60多公斤干茶,产量和一般绿茶相当。

  多措并举,建设“中国紫茶之乡”。

沐川紫茶。沐川县委宣传部 供图
沐川紫茶。沐川县委宣传部 供图

  作为优势特色产业,紫茶被纳入沐川县“十四五”农业农村总体规划。立足当地33.4万亩富硒土壤资源,沐川县正倾力建设“乌蒙硒都”,打造“中国紫茶之乡”。

  壮大紫茶基地。沐川全县已有紫茶基地1000余亩,其中紫茶科技示范园220亩。以一枝春茶业公司为龙头,以建设牛郎坪茶旅融合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契机,走“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模式,规划以县城为核心,集中成片、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紫茶产业带,主要发展区域为五马坪、李家山、牛郎坪茶叶园区、仁沐新高速路视线范围、林家岩山地公园等。计划2022年发展到5000亩,2025年发展到2万亩以上。

  加快紫茶品牌创建。紫嫣产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茶博会、农博会,深受国内外客商好评,产品供不应求,市场价每斤高达1.2万元。目前,沐川县正在积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申报创建“沐川紫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打造“沐川紫茶”区域品牌。

  推进紫茶新品种选育。同时,沐川县加快提升省级茶树品种繁育推广中心,着力建设种质园、品比园、母本园、苗圃园、示范园“五园”配套的紫茶良繁体系,大力培育珍稀紫茶新品种,力争再选育2-3个紫茶新品种,与现有的紫嫣、紫仙形成紫茶品系,为“沐川紫茶”注入新的活力与内涵;加快紫茶种苗繁育,力争三年内出圃紫茶优质种苗1000万株,供给新建紫茶基地5000亩左右。加强与中茶所、川农大等单位合作,在紫茶种苗繁育、基地建设、产品研发、加工、品牌创建、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全产业链深度合作,做大做强“沐川紫茶”产业。

  探索茶旅融合新途径。沐川种茶、制茶历史悠久,隶属茶马古道主要驿站,是有名的绿茶和南边茶的老产茶区,素有“茶乡”之称,远近闻名。沐川地处川滇两省交界地,兴于唐宋、盛于明清,有南丝绸之路美名的“茶马古道”横贯沐川全境,是历史上川藏、滇藏两条茶马古道上重要驿站,古称“沐源川道”。如今在永福镇境内遗留下来的茶马古道石梯步,俨然成为座座永恒丰碑,孕育沐川茶深厚底蕴。沐川县依托沐川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以牛郎坪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以珍稀紫茶为亮点,建设了茶旅融合示范园,实现茶园变公园,园区变景区,民房变民宿,产品变商品。

  凝聚共识,开启产业新篇章。

  提升产业链效应。沐川县充分利用富硒土壤优势,开发富硒紫茶产业,建设牛郎坪园区、五马坪等康养主题公园、康养休闲庭院等康养设施,以康养、旅游为主体,以休闲、娱乐、康养等方式吸引人气,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沐川紫茶产业链效应。

  丰富产业生态。沐川紫茶是茶中珍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开发前景。茶中花青素属纯天然水溶性色素,易被人体吸收,具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主要生理活性,所制高端精品紫茶,可兼具保健养生功效。同时,使用沐川紫茶花青素专利提纯方法,开发紫茶护肤品、紫茶面膜等美容系列产品,可实现沐川紫茶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丰富紫茶产业生态。

  拓展营销渠道。大力实施“互联网+”工程,充分利用茶博会、农博会、农产品交易平台、电商平台、新媒体“带货直播”等,宣传推介“沐川紫茶”,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展茶产品销售市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激励政策,择优引进合作企业,围绕“茶叶中的大熊猫”,打造高端产品。

  产业振兴乡村。沐川紫茶前景广阔,产业投资,沐川县积极争取社会投资,共同发展紫茶产业。还将出台奖补激励政策,补助茶农购买种苗和流转土地。让农民通过沐川紫茶增收致富,开启沐川特色产业发展新篇章,凝心聚力走好乡村振兴道路。(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