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雅安石棉:枇杷产业旺 村民更幸福
2022年05月26日 11:4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6日电 (刘刚 吴丹)眼下,雅安市石棉县迎政乡红旗村,枇杷缀满枝头,村民们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一幅和谐乡村的美好画面跃然眼前。

枇杷成熟(石棉融媒 供图)
枇杷成熟(石棉融媒 供图)

  红旗村位于石棉县西北部,距离县城8公里,这里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日照时间长,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良好的自然资源优势为红旗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利用好这一优势,该村成为了全县最早大规模种植枇杷的村。

  “我们村种植枇杷可以追溯到1995年,当时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思路,村民们将自家的玉米等粮食作物进行换种。”据红旗村党支部书记余小军介绍,为了提高群众的积极性,由村组干部和党员带头,示范带动枇杷种植。直到2006年,红旗村枇杷种植已是“全覆盖”,达到1150亩,如今占迎政乡全乡枇杷栽种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同时,红旗村海拔在950米—2960米之间,绝佳的自然环境加上村民们精细化管理,每年枇杷上市就有大量客商前来购买,仅靠卖枇杷就能给全村带来700多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2011年5月,红旗村还成为了“中国园艺学会第五届枇杷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地。该村的1150亩枇杷还成功创建为“中国晚熟优质枇杷示范基地”。现在的红旗村,村民们住进了漂亮、宽敞的新房子,走上了平坦的新马路,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有味。

  “生活在红旗村,我们感到很幸福,每到节日村上都会将老年人聚集在一起,文娱活动非常丰富,这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近日,村民张大爷由衷表达出对红旗村的赞美。

  据悉,红旗村为了提升村民精神风貌,立足本村实际,不仅让村民腰包鼓了起来,也让精神文化生活“富”了起来。同时,红旗村已于2020年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村”。(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