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泸州纳溪政协委员倾情倾力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12日 15:4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2日电 (邓建刚)“大家有什么需求,对家乡的建设有什么想法,尽管提出来,我一定尽力想办争取。”日前,在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云回村村民院坝会上,纳溪区政协委员、泸州市全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辉向村民代表承诺,修建饮水池、硬化社道、发展特色产业,就相关事宜与村组干部、村民代表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李建辉为困难群众发放慰问品。邓建刚 摄
李建辉为困难群众发放慰问品。邓建刚 摄

  看到困难群众,总想帮一把,看到产业基础差,就帮助招商引资,看到村集体经济起步困难,就积极出谋划策。在泸州市纳溪区政协“双助”活动中,李建辉积极响应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号召,主动联系地势偏远的打古镇云回村,扶危济困、建言献策,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扶危济困暖人心

  云回村由原云回、银马两村合并成云回村,地势高低不平,2800多村民散居在岩区和岩坡地。30多个脱贫户虽然已经脱贫,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因病、因残、因学等特殊情况,个别脱贫户仍成为“易致贫边缘户”,李建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决心尽自己的力量尽力帮助他们。

  三组村民杨开碧曾是村上靠勤劳致富的“小康户”,年前,他们家开始修建新房,憧憬着美好的未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3个月前,杨开碧丈夫突然病亡,留下了四个幼小的孩子和在建的“烂尾房”,还欠下不少外债。虽然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完成了完善住房修建,安装好了门窗,但家中还是空荡荡的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李建辉走访中了解情况后,随即购买了1万多元的家具送来。“真是及时雨,这下总有一个像样的家了。”杨开碧看着崭新的家具,流着泪激动地说。

  脱贫户是李建辉的牵挂,今年春节,李建辉驱车到打古镇云回村,不为别的,就为20户困难群众送来大米、面条、食用油等慰问品。看到困难村民能过舒心年,李建辉也舒心了。

  “你只要读好书就行了,学费生活费其它的我来想办法。”这是李建辉对贫困学生赵国鑫的承诺。赵国鑫就读于吉林化工学院,父母均患有慢病,家中十分困难,考虑到家中的困难,赵国鑫准备放弃学业。李建辉得知这一情况后,便立即找到赵国鑫,鼓励他继续读下去。个人资助、协调相关部门申请“雨露计划”,在李建辉的帮助下,赵国鑫的学业得以继续。

  建言献策促振兴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而形成规模效应。”与云回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商讨产业发展时,李建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表示将提供技术人才和资金支持。

  2021年,云回村被确定为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有很多机遇和挑战。如何迈稳步子,搞好发展,李建辉多次与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干部一同走进田间地头,入户走访,与群众促膝长谈,了解大家的想法。同时还聘请相关技术专家对全村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就资金投入不足、销售渠道狭窄、产品推广困难等问题,商讨具体解决措施。

  通过深入走访调研,李建辉提出加大种植技术指导、打造品牌特色、拓宽销售渠道等可行性建议。同时,李建辉还同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干部一起经过实地调研,提出通过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整合资金打造金花山“春季赏花、夏季摘果、秋冬美食休闲”的农家乐经济模式计划。

  “李委员联系云回村以来,倾情倾力,为村上解决了很多难题,为村民办了很多实事好事,相信在李委员、驻村工作队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云回村的振兴可期。”打古镇云回村支部书记洪定清说。

  目前,云回村金花山千亩挑花园基地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穿村而过玉打路旅游环线正在施工,连接1组、2组、5组等社道硬化工程正在进行,在李建辉技术团队扶持下,村内多条道路都在紧张施工中,基础设施越来越好,村干部、村内“网红”联合做起搞起直播带货,竹笋、手功苕粉、生态果蔬等农特产品源源不断地走出了大山。(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