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绵阳梓潼:24.3万亩小麦颗粒归仓 可实现产值3.3亿元
2022年05月11日 16: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1日电 (彭彬)当前,绵阳梓潼各地麦浪翻滚、麦粒飘香,干部群众格外忙碌。用联合收割机抢收成熟的小麦,实现24.3万亩小麦颗粒归仓。同时,秸秆就地粉碎还田,完成粮食丰产、秸秆禁烧,为后续种植2万亩大豆、26万亩玉米增加有机肥。

成熟的小麦。 梓潼县委宣传部供图
成熟的小麦。 梓潼县委宣传部供图

  连日来,在梓潼县文昌镇龙口村种粮大户谢丽华的小麦地里,联合收割机在金色的麦浪中来回穿梭,机器过后留下一排排整齐的麦茬,切割、剥壳、脱粒在农机驾驶员的操作下一气呵成,将小麦地收得干干净净,然后使用大货车进行转运。同时小麦秸秆就地粉碎还田,为下一步种植大豆、玉米备好底肥。“我们承包了1800亩土地,平均亩产能达到560公斤,预计一个星期左右收割完毕。”谢丽华说,收割结束后进行土地翻耕,开始播种玉米和大豆。

收割机抢收小麦。 梓潼县委宣传部供图
收割机抢收小麦。 梓潼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梓潼县把粮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以优质粮油产业为主导,推动粮油全产业链发展,坚决守住粮食总量安全、质量安全、农民增收、市场稳定四条底线。通过推广优质高产品种、全程机械化生产等“四新”技术,全面提升优质粮油经济效益。

  梓潼县把小麦作为小春生产主要粮食作物之一,从2020年开始,积极推广耐寒小麦新品种——绵麦902、绵麦827等品种,在零下4度甚至更低温度下,都未受到冻害影响。今年梓潼县小麦的播种面积24.3万余亩,比去年增加4000余亩,预计今年小春生产的小麦总产量12万余吨,可实现产值3.3亿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