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南充: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红辣椒铺就火红致富路
2022年08月18日 13:3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8日电(王爵 钟希平)阳光洒在田间,一颗颗红辣椒挂满枝头,显得格外饱满。四川南充市嘉陵区三会镇贾家坝村的辣椒种植基地迎来了丰收季,让村民们迎来采摘的喜悦。18日,在该基地看到,村民们穿梭在成片的辣椒丛间,娴熟地采摘,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采摘一斤辣椒挣工资四毛五,一个人一天能采200来斤,可以收入100多元。”一位村民介绍说。

村民们家门口采摘红辣椒。
村民们家门口采摘红辣椒。

  “现在采摘的这个辣椒品种是‘南风二号’,它的特点是香、辣、脆、爽,油脂含量高。鲜椒适合做剁椒酱、泡椒,干椒适合做火锅底料、川菜等。”据四川南风牧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南超介绍,该公司在嘉陵区种植辣椒200余亩,每亩密植1200株到1500株,亩产量达4000斤以上,进行深加工后年产值能达到2000万元。

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辣椒堆满了厂房。
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辣椒堆满了厂房。

  在该企业的初加工车间内,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辣椒堆满了厂房。烘干机不停地运转,经过至少48个小时,一次可以烘干12吨鲜椒。加工后的辣椒粉和干辣椒等产品,不仅方便存储和运输,也能提高利润,主要以订单制销往广西、云南、贵州以及川渝等地。

准备加工烘干的新鲜辣椒。
准备加工烘干的新鲜辣椒。

  龙头公司在村民家门口建设辣椒种植基地,通过基地示范辐射作用,引导广大农户学习种植技术,带动更多农户加入到优质辣椒种植行列,在增加农业效益的同时,也有效解决了村民务工问题,促进了村民增收。“我们成立了南充市嘉陵区永利高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20余户当地百姓种植辣椒,回收价格在每斤1.50元左右,每亩收入能达6000余元,人均一年增收1万元以上。”南超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为推动辣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农户种植辣椒积极性,南充市嘉陵区积极引进优秀企业,通过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签订保底收购协议,为农户提供农用物资、种植技术指导,从而建立辣椒育苗、种植、收购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企业和农户双赢。 (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