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南充顺庆:无人机植保助力水稻增产丰收
2022年08月05日 10:0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5日电 (黎涛 郑蘅夏)当前已经进入水稻生长的关键期。为保证水稻生产高产量、高品质,南充市顺庆区农业农村局通过使用高效、便捷、智能化的植保无人机完成水稻统防统治,强化农业防灾减灾,助力水稻丰产丰收。

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作业。顺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作业。顺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日,在顺庆区李家镇稻香新村6组的田野上,两架大型植保无人机整齐摆放,专业化防治技术人员与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一起,按比例将配好的药水装入无人机水箱中。

  随后,在机手的遥控操作下,无人机腾空而起,飞向水稻田上方,旋翼下巨大的气流推动农药均匀散开,精准高效地将药剂喷洒到水稻上。短短几分钟便完成了一亩地的喷洒任务。风中摇曳的绿色稻田,与穿梭的无人机、流动的白云、广袤的蓝天一道,构成了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

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作业。顺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作业。顺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每年的7月到9月都是水稻生长的旺季,也是病虫害高发的时间。高温高湿天气下,水稻易发稻田纹枯病、稻瘟病、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虫害,会导致结实率低,灌浆不饱满而减产。

  “植保无人机真是太厉害了,这个天气,人工一天能打2亩的药就是极限了,而且防护措施没做好还容易中毒,用上了无人机一天都能够完成300亩的作业量,解决了我们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省事、省时还省力。”稻香新村党支部副书记张能刚站在田坎上看着无人机作业,连连称赞。

  “本次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是我局根据病虫害发生规律及水稻生长规律采取的技术措施,项目由社会化服务组织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施农药,可以提高农药施用效率、用药科学性和节约劳动力,在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的同时,确保水稻增产丰收。”顺庆区农业农村局粮油股有关负责人介绍,稻香新村是今年李家粮油现代农业园区重点打造的村,目前已完成700余亩稻田的宜机化改造,下半年还将有700余亩的改造任务,宜机化改造完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园区农业机械化率,为实现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提供保障。

  据了解,目前顺庆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60.83%。(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