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眉山市彭山:“葡”画产业梦“萄”铸致富经
2022年08月03日 13:1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3日电(刘忠俊 马诗雨)8月3日,葡萄采摘季,走进眉山市彭山区葡萄现代农业园区,果农们忙着采摘新鲜成熟的葡萄,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工人师傅正对采摘的葡萄进行包装和装箱。马诗雨摄
工人师傅正对采摘的葡萄进行包装和装箱。马诗雨摄

  据了解,地处眉山市彭山区的葡萄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域,葡萄是果园村最响亮名片,撑起了“亿元村”的底气。该村葡萄种植面积7500余亩,其中高端品种42个,2021年实现总产值2亿元,人均纯收入3.7万元,辐射周边村社种植葡萄1万余亩。

葡萄大棚里果农正在采摘成熟的“阳光玫瑰”葡萄。刘忠俊摄
葡萄大棚里果农正在采摘成熟的“阳光玫瑰”葡萄。刘忠俊摄

  2011年开始,果园村将葡萄作为主打产业,10多年来一串串葡萄成为了当地村民们的“致富密码”。引品种、学技术、强基础、树品牌、拓销路……果园村坚持“品质发展”,邀请了10余名专家学者驻点指导,探索开展技术改良,逐步形成了避雨、滴灌、反光膜等先进种植方法。与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校地合作,建设创新创业基地2个,举办“田园CEO”论坛3场,吸引了知名院校的大学生创业团队3个。

葡萄大棚里果农将采摘的“阳光玫瑰”葡萄装车。刘忠俊摄
葡萄大棚里果农将采摘的“阳光玫瑰”葡萄装车。刘忠俊摄

  “种全中国最好的葡萄,过城里人向往的生活。”依靠葡萄产业带动,果园村实现了从传统农业村到产业兴旺、和谐幸福的新农村转变。“这个阳光玫瑰品质好。”四川萄满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内,来自上海米荣果业有限公司大区采购经理朱传胜不停查看着刚下树的葡萄。2022年是“迪士尼阳光玫瑰”第一年到彭山采购,订购了30万斤,通过冷链车发货,三天左右葡萄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中。“彭山葡萄品质越来越高,能满足高端市场需求。”朱传胜称,自己在四川采购水果30多年,见证了水果品质的显著变化,果农管理技术和精品意识都有了巨大提升。“公司计划在彭山采购400万斤高品质阳光玫瑰。”

  走进3.0数字化时代的葡萄棚内,实时监控摄像头、农事指标高精度传感器、滴灌设备等设施一应俱全,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就可掌握葡萄生长情况,并对园里的智能设备进行遥控。“基地智能化管理系统及配套数字农业智能设备,让葡萄‘住得’凉快干爽‘吃饱’又能‘喝足’。”萄满仓公司生产基地负责人瞿慧称,大棚气温过高,棚顶“天膜”会自动卷起,加强棚内通风换气。与此同时,垂近地面30厘米的喷头会旋转喷出水雾,水分不仅不沾染果子,还能有效帮助降低棚内气温。

  除了“天窗”,每个棚顶还配有雨水收集槽,避免雨水与葡萄直接接触,有效降低以雨水为媒介的病虫害发生概率。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为每行葡萄配备多达6根管道,保证葡萄全生长周期都能“吃饱”营养又能“喝足”水分。

  “278亩的葡萄园,日常管理人员只有45人,其中技术人员只需2至3人。”彭山葡萄产业数字化研发中心负责人邱乾光称,通过数字化大棚不仅节省人力,更能让葡萄种植从“凭经验”到“数据说话”。(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