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广元朝天:绿水青山赋新能 产业发展前景美
2022年07月27日 13:2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27日电 (冉金鹭)“夏草莓香甜可口,个大汁多,口感太好了!”“没想到来曾家山避暑乘凉,还能采摘新鲜草莓,这一趟值了。”7月26日,在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镇老林村草莓种植示范基地内,十多名游客正在采摘成熟的夏草莓。

两河口镇老林村草莓种植示范基地,游客在采摘夏草莓。
两河口镇老林村草莓种植示范基地,游客在采摘夏草莓。

  惬意自得的乡村生活、清凉舒适的天赋秀色。近年来,朝天区成功创建成天府旅游名县,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绿水青山成为该区文旅产业发展的底气。目前,朝天区正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区域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做精做强产业集群,持续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老林村草莓种植示范基地就是该区特色产业之一。

两河口镇高山冷水鱼养殖示范带核心区一角。
两河口镇高山冷水鱼养殖示范带核心区一角。

  据了解,朝天区曾家山平均海拔1400米,常年平均气温12℃,且日夜温差大、阳光充沛照射时间长,培育出的夏草莓口感清甜、香味馥郁,非常受消费者欢迎,市场潜力巨大。老林村草莓种植示范基地与花千谷特色休闲农业观光园区毗邻而居,为游客提供现代化农业观光体验、现场采摘等服务。

  “基地内种植的夏草莓,正好在曾家山避暑旅游的高峰期成熟,不仅填补了夏、秋草莓市场的空缺,也让游客的旅游体验更加多元化。”老林村草莓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介绍,除了传统采摘区以外,下一步,基地还将增设儿童娱乐区、亲子活动区、戏水区等功能分区,让不同年龄段的游客都能“全员参与共享”,体验农旅深度融合的乐趣。

  走进朝天区两河口镇高山冷水鱼养殖示范带核心区——两河村。只见一个个鱼池整齐有序地排列在一栋栋居民楼前,成群的金樽、雅鱼和中华鲟在流水池内欢快地游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丰富的自然资源让我发展起了冷水鱼养殖产业。”养殖户马文成介绍,两河口镇因罐沟河、大沟河在此交汇,水资源丰沛,适合冷水鱼生长。目前村里已有十多户农户发展冷水鱼养殖产业,年销售冷水鱼60余吨,产值200余万元,带动30余户农户发展农家乐,预计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旅游一业兴,带动百业兴。近年来,朝天区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实施“绿色牵动”战略,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立足地域文旅产业特色,以核桃、蔬菜、食用菌、畜牧等特色产业为主导,深入挖掘乡村旅游元素,实现产业基地与旅游景区全域覆盖、相互依存、融合发展,形成了吃、行、游、购、娱等文旅产业链。“绿水青山”的底色越来越足,“金山银山”的成色越来越亮,文旅产业已成为该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截至目前,该区通过加速推进旅游与农业、体育、文化、林业等融合发展,累计建成十万亩现代农业(融合)示范园区,9个特色休闲农业观光园区、52个精品旅游村落和3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培育乡村酒店、农家乐、客栈276家,开发农副土特产品、手工艺品等特色旅游商品167种,开发生态养生菜品200余道,培育曾家山菜系特色餐饮店50余家,出口产品20余个,解决就业3万余人,农民户均旅游收入2万元以上。

  同时,朝天核桃、曾家山高山露地蔬菜、曾家山玉米珍等一批农特产品享受到全域旅游发展带来的“春风”,拉长了产业链条。以朝天核桃为例,该区除举办核桃文化旅游节让游客参与,培育出朝天核桃饼等特色小吃外,还相继培育和引进了越龄食品、棒仁核桃等精深加工企业,生产出核桃类休闲食品、核桃月饼、核桃壳工艺品等产品,进一步打牢了全域旅游的基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