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仁寿: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2年07月26日 13: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26日电 (刘忠俊 郭侨 潘建勇)26日,眉山市仁寿县汪洋镇五爱村茶园鲜叶翠绿,采茶机在茶农操作下,灵活穿梭于茶园里,所到之处鲜叶顺着气流“钻”进了收集袋,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谢安镇扎林村,张大志正在荷塘采收莲蓬。潘建勇摄
谢安镇扎林村,张大志正在荷塘采收莲蓬。潘建勇摄

  据了解,仁寿县汪洋镇五爱村已有50多年种茶历史,为让绿色产业在这片土地上持续释放“红利”。退役军人张吉友创建了家庭农场,除种茶外,养殖场还年出栏1200头生猪,农场每年能带动周边30余人在“家门口”务工,人均增加收入5000余元。“茶园占地100余亩,利用机械采茶,每天可采摘2至3吨。”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张吉友2016年回到家乡开始种植茶树,一直坚持春茶与夏秋茶并重,不断提高茶青下树率,延长产业链,让茶叶成为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禄加镇中合村,黄朝松正在装箱农副产品,准备发快递。潘建勇摄
禄加镇中合村,黄朝松正在装箱农副产品,准备发快递。潘建勇摄

  除提供工作岗位外,张吉友还毫无保留地将种茶技术分享给愿意种茶的村民,带动周边群众规模化发展茶叶种植,共同致富。目前,张吉友正准备扩大规模,再流转500余亩土地进行种植茶叶,打造一个集观光、休闲、研学、文旅于一体的现代茶文化基地。

  “把荷叶晒起,就去采摘莲蓬。”在仁寿县谢安镇扎林村农家小院里,满地的荷叶整齐地排列,院坝边绿树成荫,荷花在塘里摇曳。

  2007年,退伍后在外务工的张大志返乡创业。“荷塘里养鱼,一亩荷塘能产200斤莲子、400斤莲藕和500斤鱼。”张大志称,除种植荷花还在旁边塘里养殖小龙虾,打造集乡村风情、文化传承、生态观光、体验采摘、休闲度假等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基地。

  随后,张大志又牵头成立了种养结合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种养循环生态农业。“猪的粪污通过干湿分离后,进入沼气池、暴晒池和田间池,成为农作物的有机肥。”张大志称,合作社年出栏生猪1万头,所有的粪污都得到了有效利用,种养结合让农业更加绿色生态。在张大志的带动下,扎林村400余户村民加入了种养结合行列,发展荷花种植200余亩,为打造乡村旅游景点奠定了基础。

汪洋镇五爱村,村民们正在机采茶。潘建勇摄
汪洋镇五爱村,村民们正在机采茶。潘建勇摄

  而在仁寿县禄加镇中合村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内,村民忙着采摘新鲜蔬菜和打包装箱,等快递车来了后新鲜蔬菜将发往消费者手中。“蔬菜采摘到送到消费者手中,不超过24小时,新鲜又生态。”该公司黄朝松称。

  40岁的黄朝松也是一名退役军人,2018年其将撂荒地利用起来种植水稻。期间,发现群众家优质农产品价格比城里低,质量比城里好,却不好销售。另外,城里消费者总想买生态农产品,却又买不到。 黄朝松便与开发平台的朋友一起,成立了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发展生态农业品牌。

  2022年,黄朝松通过平台销售中合村的土鸡、土鸭、蔬菜、水果等需求量越来越大,中合村农产品已供不应求,便向周边乡镇扩大收购范围。“现在中合村,家家户户都在发展种植或者养殖,能为我们提供优质的生态农产品。”黄朝松说,收购价都是高于当地市场平均价格,既让群众有“赚头”,也让他们不担忧销路,真正实现了电商进村,农产品出村。

  据悉,眉山市仁寿县共有返乡创业退役军人477人,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依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助力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