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汶川: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22日 14:1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22日电 (何艳  童丽媛)炎炎夏日,驱车从汶川县城出发,仅需10分钟车程,就到达了“维城·蜀峪”民宿,在这里便可以打开另一种远离城市喧嚣的生活。

“维城·蜀峪”民宿。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维城·蜀峪”民宿。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维城·蜀峪”民宿,庭院整洁清爽,景美如画。游客或在院中品茶、聊天,或是休闲漫步。微风习习,花香四溢,悠然远眺,眼前便是原野青山和无忧之城。

“维城·蜀峪”民宿一角。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维城·蜀峪”民宿一角。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选这家民宿,是因为位置非常好,可以看到汶川县城的全景,还可以去姜维城遗址走走,听听风声、拍拍美景、采摘水果,别有一番韵味。”来自成都的游客余海带着好朋友已经在这里住上三天了,他们是摄影爱好者,很喜欢“维城·蜀峪”民宿的风格,也为他们的摄像爱好提供了诸多的素材。

“维城·蜀峪”民宿一角。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维城·蜀峪”民宿一角。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维城·蜀峪”民宿位于汶川县威州镇双河村后山,著名的姜维城遗址旁,“维城·蜀峪”民宿于今年7月15日正式投入营运,占地11亩,总投资380万元。共有10个房间,配套有花箱、游泳池与室外平台,露营、烧烤等户外娱乐项目。

  “在这里,可以吃到私厨美食,住进洞穴风格的房间,还可以在布满鲜花的草坪上露营。相信来我们这里的游客们一定会有一段美好的记忆。”民宿负责人双河村村民杨小顺介绍道。虽然刚开业没几天,但生意很不错,入住订单也是爆满。

  乡村民宿是“家外之家”。双河村后山交通便利,靠近姜维城遗址,旅游资源丰富。双河村较场坝组组长张凯带头筹钱,建成了如今的“维城·蜀峪”民宿。

  “民宿的建设能够带动周边水果采摘游,也能给当地的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还能起到示范作用,带动周边的村民发展民宿致富增收。同时,也让外来游客了解我们当地的羌族文化、古蜀文化,通过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双河村较场坝组组长张凯说道。

  “维城·蜀峪”民宿只是汶川县众多民宿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汶川县将乡村民宿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有力举措,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加强政策扶持,印发了《汶川县支持民宿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凝聚起推动乡村民宿发展的强大合力。

  截至2022年6月,汶川县住宿业单位共1368户,其中民宿1088户,拥有客房2.24万间,床位4.25万张,从业人员2873人,其中脱贫户66人,近三年累计接待游客约160万人次,经营收入约3.2亿元。

  如今,乡村民宿已成为汶川县乡村旅游发展的新亮点,呈现出良好的规模效益、经济效益、带动效益和品牌效益,初步形成了以民宿经济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旅游优质发展的新格局,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一个新入口。(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