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宜宾叙州:聚焦“三个幸福” 推动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27日 13: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27日电(吴平华 吴悠 范祖维)乡村兴则国家兴。近年来,宜宾市叙州区聚焦“幸福产业”“幸福道路”“幸福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共绘美丽画卷,先后被评为2020年度市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区)、四川省2021年度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县(区)。

  聚焦“幸福产业”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天宫山茶园。吴悠 摄

  天宫山位于叙州区蕨溪镇西南部,是叙州区高山绿色有机茶基地,也是西南地区面积最大、品质最好的高山茶基地。近年来,叙州区利用天宫山独特优势,不断做大做强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虽然已经是盛夏时节,但是在天宫山,茶叶工人仍在每天清晨采摘茶叶,制作大宗夏茶。

  四川宜宾天宫山茶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包绍兴说:“我们从今年3月8日正式进行茶叶生产。在茶叶采摘高峰期时,我们每天产出的鲜叶量大概是12000到15000斤。上半年,我们鲜叶产值达到420万元。”

  公司所在的天宫山茶旅融合示范园有茶园面积近3万亩,其中4803.9亩茶园连续16年被中国中农认证中心和欧盟瑞士IMO认证机构认证为有机茶生产和加工基地。

  茶园位于天宫山罗檐洞的种植大户朱学洪,今年同样实现了茶叶大丰收。

  天宫山茶叶种植大户朱学洪说:“今年65亩茶叶收入估计有50多万元,比去年增收15%。”

  依托天宫山优质的茶叶资源,叙州区大力发展绿色、富民的茶叶产业,促进企业发展、农民增收。目前,叙州区已发展茶园22万亩、茶叶企业45家,解决农村人口就业28000余人,人均增收超过500元。

  与天宫山茶旅融合示范园隔江相望的世界樟海,是叙州区油樟林竹产业示范园核心区。叙州区现有油樟资源43万余亩,油樟面积和樟油产量均占全国70%以上。近年来,叙州区充分发挥油樟种植面积广、樟油品质高、产业链长等优势,在樟海镇规划建设总面积11.5平方公里的“世界樟海”油樟产业园,着力打造多业融合的富民产业。

  目前,已带动当地20余万村民种植油樟,樟农人均产业收入6500元。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近年来,叙州区围绕“四园两带两基地”产业布局,高标准打造岷江蔬菜产业园、成宜高速沿线叙州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等,全面构建起以“樟、粮、油、茶、果、蔬、桑、猪”为主的“1+7”农业产业体系,“宜宾油樟”“天宫山茶”等“三品一标”农产品达86个。

  聚焦“幸福道路” 建设畅通宜居乡村

  石蟠路是叙州区石城山景区至蟠龙湖景区的旅游连接线,也是叙州区石城山现代蚕桑产业园的产业道路。

  笔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目前道路已完成水稳基层施工,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公路路肩施工。“预计在7月底,我们将完成石蟠路的所有施工任务。”石蟠路施工项目部执行经理李贵重告诉笔者。

  石蟠路全长11.2公里,路面宽度为6.5米,为沥青混凝土路面,总投资约6000万元。建成后,不仅能推动两个景区旅游业连片发展,还将惠及沿线1200余户、5000余人的出行以及产业发展。

  双龙镇黄格村的村民韦如轩一直以来靠卖桑叶、蚕茧贴补家用。

  双龙镇黄格村村民韦如轩说:“路修好了,我们家的桑叶和蚕茧运送出去就更方便了,以后再也不用为出远门而发愁了。”

  宜居乡村、交通先行。近年来,叙州区全力推动通村、通组公路建设,2019年实现了建制村通硬化公路全覆盖,2021年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60公里,完成投资金额达4.2亿元。今年以来,已投资6900万元,完成村社道路硬化42公里、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12.5公里。在优化道路的基础上,累计投放农村便民小客车228辆,方便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叙州区农村公路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正才说:“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持续整合涉农资金,建成通组入户公路700公里以上,力争到2025年,具备条件的自然村组通硬化道路达100%。”

  聚焦“幸福治理” 推进乡村治理精细化

  实现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现代化是关键,也是重要抓手。

  近年来,叙州区积极探索创新“全科网格+智格平台”治理模式,按照“定格、定人、定责”要求,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分网格297个,每个网格配置1名综合网格员,由村常职干部或者综合专干兼任,围绕留守儿童、失独老人等群体,开展心理疏导、民事代办等服务,建立起网格内的大事小情由综合网格员“一把抓、一人管”的基层治理模式。

  柏溪街道网格员救助老人

柏溪街道网格员救助老人。吴悠 摄
柏溪街道网格员救助老人。吴悠 摄

  今年3月一个平常的午后,柏溪街道喜捷社区网格员何凌云正在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当她走到后街八十二岁独居老人王兴惠家门口,见门关着,她试着连喊了几声没有回应,便走进院内,竟看到老人蜷缩在院坝内的厕所旁边。多次呼唤后,老人都没有醒来,情况十分危急,她第一时间将情况向社区报告,几分钟后,社区人员赶到现场,将老人送往医院治疗,随后找到并通知老人家属前往陪护。

  网格员的工作不仅是开展巡查。针对群众反馈的诉求与问题,网格员用自己的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成为群众的知心人。

  “沈姐姐,对面早餐店外面有一棵树的树干被货车挂断,还把通信线缆一起拖来吊起了,需要处理一下。”一大早,观音镇居民刘强焦急地向社区网格员反映问题。

  “好的,我马上就到。”观音镇网格员沈正接到电话立即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到达现场后,沈正迅速摸清情况,查找隐患,并通过电话将情况向综合执法办作了汇报,并在此处值守,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随后综合执法办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安排专业人员将断裂的树干取下,并将通信线缆理顺后固定在相邻的树干上,成功将安全隐患消除。

  社区网格员高效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作为得到了群众由衷的肯定。

  据悉,今年以来,全区网格员已开展心理疏导、民事代办等服务2万余次,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推进了乡村治理精细化。(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