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汶川绵虒镇: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擦亮农业强镇金字招牌
2022年08月18日 13:5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8日电 (伍排勇   欧阳漆)高温时节,行走在汶川县绵虒镇,一片片菜地、一排排大棚、一个个果园,沿着岷江河谷地势依次排开。田间地头,农民们正冒着酷暑进行施肥、浇水、除草等田间管理。

村民正在大棚内进行种植管理。 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村民正在大棚内进行种植管理。 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8月18日,走进绵丰村的汶川县甜樱桃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园内的智慧大棚里,一株株不到2米高的樱桃新品种在“摇篮”里长势良好,一旁直达棚顶的各类番茄藤上挂满成串的番茄;刚刚采摘完的青椒苗上又一茬小青椒正沐浴着自动化喷灌系统的“雨露”茁壮成长。智慧大棚内,处处绿意盎然、瓜果飘香。

  甜樱桃作为“汶川三宝”之一,长期以来一直是汶川主打特色农产品,而绵虒镇也是汶川甜樱桃品质最佳产地之一。但经过20余年的发展,汶川甜樱桃正在呈现果树老龄化、产量降低、品质下降等问题。为有效解决甜樱桃产业发展困境,在汶川县科农局、林草局和绵虒镇的共同努力下,绵虒镇绵丰村占地20余亩的现代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正式建成。“我们这个试验示范园,是一个培育甜樱桃新品种的标准化现代示范园,现在园区主要栽种的有11个甜樱桃新品种、3个小樱桃新品种。”示范园区建立起来后,从事甜樱桃种植13年的绵丰村民付猛成为了园区负责人。据他介绍,园区内种植的甜樱桃新品种主要以矮化培育为主,不少品种一年后就能结果。相比传统两三年才能挂果的果树,果农能够提前一到两年获得收益。在培育甜樱桃新品种的同时,为有效节约土地空间,基地正尝试套种番茄、辣椒、大白菜等时令蔬菜,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益。

绵虒樱桃高效栽培示范园。 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绵虒樱桃高效栽培示范园。 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该试验示范园共建设有资源圃1个,采穗圃1个,繁育圃1个。建设大棚2个,面积3300平方米。陆续从省农科院引进伊萨贝拉、格莱斯星、早大星等11个甜樱桃新品种,同时还引进了越星、玛瑙红等3个中国樱桃新品种,进行对比栽培实验。为让“新来的”樱桃树能在“完美”环境下生长,园内还配备了物联网、水肥一体化配套设施。该试验示范园的建成,将为汶川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对于推动现代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智能化,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个新品种在大棚内种植成熟时间将提前到4月中旬,填补了早期甜樱桃市场,加上矮化管理,大家采摘起来也更加方便。”付猛表示,在这些樱桃品种示范成功后,明年将再改良5亩土地进行示范种植。“村民看到我们种植成功,大家都会自觉的加入到品种改良上,这样大家的收入都会提高。”

  绵虒镇绵丰村甜樱桃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园正一步步的让周边群众了解种植新技术,也让有发展意愿的群众积极参与到园区种植中去,切实拓宽群众致富渠道,提高群众收入。绵丰村民汪斯军自园区建好后一直就在这里进行果园管理,他说:“现在在这里打工,不仅学习了新技术,每天还有160元工资,我们在家门口上班感到很满意。”汪斯军表示,自己学习到新技术后,今后将会在自家土地上进行种植。

  近年来,绵虒镇作为汶川农业大镇,抓住区域优势,依托传统农业优势,以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为目标,通过先行试点、试验,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助推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不断擦亮农业产业强镇的金字招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