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眉山仁寿县:亩产700公斤“巨型稻”喜获丰收
2022年08月29日 16:3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29日电 (刘忠俊 郭侨 潘建勇)连日来,眉山市仁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巨型稻立体生态种养基地内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村民们忙着收割巨型稻,脸上露出了喜悦笑容。

 仁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巨型稻迎来丰收。潘建勇摄
仁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巨型稻迎来丰收。潘建勇摄

  眉山仁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巨型稻立体生态种养基地,黄灿灿的稻田里,低垂的稻穗颗粒饱满。“这稻谷每一颗都非常饱满,今年的收成很不错。”70岁的李桂兰正和村民一起忙着收割,背篼里装满了“丰收”。

收割的巨型稻装满车。潘建勇摄
收割的巨型稻装满车。潘建勇摄

  “有遮阳棚地方,无法采取机械收割,只能靠人工。”基地管理人员谢锋称,请了10余名当地村民帮忙收割稻谷,一天8小时,工资80元人民币,每人每天可收割1亩左右。除大棚内的巨型稻,其他巨型稻都可用机械收割,每台机械每天可收割40至50亩,预计9月中旬前就能收割完毕。

村民正在收割稻谷。潘建勇摄
村民正在收割稻谷。潘建勇摄

  “稻浪金波涌,谷粒满仓盈。”田间收割的稻谷整齐晾晒在阳光下,泥土的芬芳夹杂着稻谷的清香,乡土气息愈发浓郁。“巨型稻植株高大,叶片浓绿,光合作用充分,为水稻谷粒的形成提供了充足养分。”谢锋称,和常规稻相比,巨型稻可长到1.5米至2米,其根系更高、更粗且抗倒伏能力强,谷粒更多,抗旱能力也更强,今年虽然受旱情影响,但平均亩产依然能达到700公斤左右。

  近年来,眉山市仁寿县通过探索稻蛙、稻鱼、稻鳅、稻鸭等多种巨型稻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创新发展“稻田+”,足够高的巨型稻可增加稻田蓄水深度,在促进稻谷、青蛙、鸭、鱼等成活率和增长量同时,还为稻田里养殖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和优良的水质,有效提高了农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实现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 “巨型稻立体生态种养出来的产品很受市场青睐,精品大米都是通过电商销售,稻田蛙最高能卖到30元一斤,稻田鸭刚出栏就被抢购一空。”谢锋称,巨型稻收割完后,就会开始销售稻田蛙,大多数都是“订单”销售,供不应求。(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